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李成言:反腐将是两会亮点 “停止论”并不存在

中国网 2014-03-01 11:31:34

2014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外媒对中国反腐问题空前关注,对中国新领导层一系列反腐动作整体上给予肯定和赞扬态度。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反腐会走进一个更加深入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甚至“老虎”的级别会越来越高,“停止论”是不可能,两会上反腐将会是亮点。

中国网:外媒对于中国反腐问题非常关注,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李成言:外媒非常关注中国的反腐败问题,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中国的反腐看到了希望,我觉得这个关注是一件好事。在十八大之前,外媒对中国的反腐问题并不是很看好,因为我们在治理腐败的很多领域没有显现出很大的力度,所以他们也表示了怀疑。但在十八大后,外媒对中国的反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从十八大召开到中纪委的十八届二次全会上,习近平的讲话都证明中央要加大治理腐败的力度。

习近平主席多次讲到,只要是腐败,“老虎和苍蝇都要一起打”。习近平明确表态,反腐败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复杂的任务,明确提出要“从我做起”、“打铁还要自身硬”等。这一态度表明,中央的反腐败决心是十分巨大的,

习近平主席又明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踏雪留印,抓铁有痕”。所以说,外媒的高度评价并不为过。应该说他们是中肯的、客观的,这个现象应该持续下去。

2014年,中国肯定还会走进一个更加深入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甚至“老虎”的级别会越来越高,这将给中国的反腐败问题带来巨大的推动。

中国网:有外媒称习近平反腐亮剑不会停止,会越来越强硬,您认可吗?

李成言:习近平主席带领的新领导层对反腐败的强势推进,有人怀疑是否能持续,我认为不可能停止。因为中央领导不愿意看到腐败问题把执政党搞垮,习近平主席的使命要求他必须在任期上把反腐败进行到底。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已经明确点到这个问题。习近平、王岐山等领导层对2014年的反腐败工作做出了细致、坚决、果断力度的安排。我们决不会手软,所以“停止论”是不可能的、不存在的。

中国网:外媒评论称中央密集打贪旨在为两会壮反腐声势,您怎么看?

李成言:习近平等新领导层的反腐败行动,不能说是为两会准备的,这句话过度狭隘。两会是中国政治发展中的重大政治事件,是全国人民参政议政,讨论中国问题的重要机会。百姓也好,党员也好,党外人士也好,都可以通过两会表达自己不同的政治意愿和想法。两会上,党中央在反腐上当然会有声音,这个声音很简单,就是“将反腐败进行到底”。中国反腐败行动是一个长远的战略和战术的安排。首先,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在治标的基础上,已经实现一部分治本,这就是一个可持续的基础,从而推动反腐败向纵深发展。其次,在中纪委三次会议上可以看出,新的中央领导层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态度和决心没有改变,而且还会有新进展、新思想和新措施。两会上政府要做报告,高法要做报告,高检要做报告,不管是政府还是司法系统,反腐败都将是亮点。

李成言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党风廉政政策研究。2003年6月下旬到现在,就权力腐败、贪官出逃、贪官心理、政府“机关病”等政论问题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央视论坛”、“法治在线”等专栏以及凤凰卫视等作特邀专家评论,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