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克里米亚一处机场遭占领 美国警告将盯紧俄罗斯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01 09:17:44

克里米亚一处机场遭占领 美国警告将盯紧俄罗斯
克里米亚议会大楼外,一群亲俄罗斯示威者高举俄罗斯国旗。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局势持续升温,当地一处机场2月28日遭武装人员占领。美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挑衅行动,而遭罢免的乌前总统27日晚在俄罗斯露面。

***机场遭占领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凌晨,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占领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国际机场。

目击者称,当时至少有3辆没有证件的重型卡车装载大约50名武装人员冲入机场,他们的着装和武器装备与此前一天占领克里米亚议会和政府大楼的武装人员相似。目前,还无法知晓其动机。

27日凌晨,克里米亚议会和政府大楼被占领,武装人员在楼上升起俄罗斯国旗。当天,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在议会发表讲话,呼吁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黑海舰队不要离开常驻地,并称黑海舰队士兵携带武器在常驻地以外任何地点通行都将被视为“军事侵略”。

***美俄通话

鉴于克里米亚的局势日益严峻,美国白宫27日呼吁有关各方“后退一步、避免任何形式的挑衅行为”。与此同时,美方宣称会密切关注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开展的军事行动。根据俄总统普京的指令,从26日14时开始到3月3日,俄西部军区、中部军区及其他部分兵种进行战备水准突击检查,内容包括数场在俄乌边境的演习。

美国国务卿克里称,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上午通电话时,对方承诺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克里警告称,莫斯科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我们明确要求俄罗斯与美国、以及美国的友国和盟国合作,以支持乌克兰重建一个团结、安全、健康的经济体系。”克里说,拉夫罗夫坚称俄方军演与乌克兰无关,并且莫斯科也对克里米亚的局势“感到担忧”。

尽管拉夫罗夫重申俄方立场,即俄罗斯将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但克里认为俄方诚意不足。27日晚些时候,克里与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们都明白,(俄罗斯)仅有言语表态是不够的,行动和后续的选择才会令情况发生最大的变化。”

俄罗斯外交部27日发布通告,证实俄罗斯将与西方合作,但同时警告他国不要代表乌克兰人民作出决策,强调当务之急是保证履行乌克兰各方21日签署的危机解决协议。

***亚努科维奇现身

当地时间27日,多日不见踪影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出现在俄罗斯,发表一封告乌克兰人民书。

“我依旧认为自己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是在乌克兰人民表达自由意愿的基础上选出的总统。”亚努科维奇称,他是应莫斯科的邀请前来暂住。据俄罗斯媒体推测,亚努科维奇可能会住在顿河畔罗斯托夫的一处私宅。

同日,亲欧盟的前财政部长亚采纽克获乌克兰议会批准,出任乌新政府总理。亚采纽克随后公开指责,亚努科维奇内阁“掏空国库”、向离岸中心转移700万美元,目前乌克兰的国家债务高达750亿美元。

对此,乌克兰反对党领导人、前世界拳王克利奇科呼吁美国和欧盟冻结亚努科维奇及其亲信在当地的账户。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