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朴槿惠抵西安将参观秦皇陵

2013-06-30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朴槿惠抵西安将参观秦皇陵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徐京星)

朴槿惠抵西安将参观秦皇陵
清华大学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赠送冯友兰的墨宝(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徐京星)

昨天上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作了题为“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的演讲,她用流利的汉语开场和结尾,谈及两国的文化和梦想,谈及朝鲜半岛与东北亚的未来,还现身说法鼓励年轻人。在这场近20分钟的演讲中,朴槿惠获得11次热烈的掌声。

中国古典名句信手拈来

>>讲汉语

开场白:“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昨天上午10点多,一身紫色西服的朴槿惠步入清华大学主楼礼堂。在近20分钟的演讲中,朴槿惠用“字正腔圆”的汉语做了近3分钟的开场白和半分钟的结束语,通晓中国文化的她将中国古语信手拈来。

朴槿惠一开口就是一句流利的汉语问候,获得长达十余秒的热烈掌声。随后她说:“我见到各位清华大学的学子们,就想起了中国古典著作《管子》中的句子:‘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紧接着她提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培养出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国家领导人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我相信今后这里的想法和热情将会给中国开启美好的未来”。

在谈到东北亚国家间的关系时,朴槿惠引用《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一句,认为国家间也需要一种增进互信,共度患难。

朴槿惠还提到,在父母双亡的艰难时期,拜读了许多中国哲学和古典文集,其中令她难忘的句子之一是诸葛亮写给儿子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