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专访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石川浩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独家:专访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石川浩司
 
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以来,中日关系陷入僵局。参与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于1月22至25日访问北京寻求打破困境的突破口。在此次访问前,《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蔡虹对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石川浩司课长进行了专访。

问:安倍首相这次和2006年首次就任首相时面临着相似的中日关系状态,都是非常困难的局面。上一次安倍先生将他的第一次海外出访选在中国,成功地融化了两国关系中的坚冰,修复了中日关系。这次他先是选择美国作为首次海外出访地,后又改为东南亚三国。您如何评价他的这一变化?

石川浩司:现在两国关系面临很大困难,我们将与中国同仁一起改善中日关系。外交是两国的关系,从事外交是灵活的。安倍首相此次执政后访问的不是中国而是东南亚的三个国家,其实日本的历代政权首相首先访问哪个国家是多样的,并没有一定的规律。这次选择了东盟国家。我们重视东盟国家也是日本外交的一个传统。我希望中国不要误会安倍首相没有选择中国为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为什么我们这次选择东南亚国家,是因为今年是日本与东盟各国友好合作40周年。东盟国家2015年要实现共同体。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与东盟之间加强在经济、能源、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问:安倍先生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支柱,并且说要把这一同盟扩大到日本和印度及澳大利亚的关系上。请问您如何看美国因素在中日关系中的作用?

石川浩司:美国是一个在亚太地区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的国家。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日本的同盟国。中国对日本来讲是最大的经济伙伴。所以我们日本今后在执行外交的时候本着这个现实要考虑实行适当的外交。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关于美国的事情,日本方面欢迎良好的中美关系。现在我知道两国为创造新型大国关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很欢迎。同样地,我希望中方也欢迎良好的日美关系。今后在东亚地区这三个国家的稳定的、良好的关系对于日中两国及整个地区我相信肯定是很重要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