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美欧或加快“直接干预”叙利亚步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连日来,大马士革核心阶层的叛逃事件正极速恶化叙利亚的局势,而最新的哈马惨案与大马士革激烈枪战,使得多国呼吁尽快对叙利亚局势作出决断。美欧高层日前放话称,他们已开启对叙利亚“直接干预”的时间窗口,干预最快可能会在8月。

战火再次逼近大马士革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塔德蒙地区15日下午爆发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激烈交火。

本报记者16日电话采访了一名在大马士革的中国人士。他证实,当地时间15日下午3时左右,反对派武装分子在塔德蒙地区引爆了事先安置的爆炸装置,传出多声巨响。随后,政府军对当地进行大规模清剿,并与武装分子发生激战。与此同时,大马士革中心地区也发生激烈交火,政府军甚至动用了重炮进行还击,通往机场的公路被彻底关闭,激战一直持续到16日上午。

反对派人士称,已有多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在交战中受伤。但叙利亚官方尚未公布人员伤亡的消息。

叙利亚危机已持续16个月,近来紧张局势持续升级,首都大马士革的安全状况更是日益恶化。这位分析人士称,由于首都局势危急,巴沙尔政府正从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调军队回防首都;而在哈马省,除了省府所在地外,政府军只要离开城市落单,就有可能遭到反政府武装的伏击。许多大马士革人士甚至表示,巴沙尔政权可能很难再撑过两个月,因为反政府武装扬言会在8月发动“复仇月行动”——全面进攻巴沙尔的权力中心。

各方仍围绕哈马惨案角力

除战火日益逼近外,连日来,美欧与俄罗斯、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与反对派仍在围绕最新的哈马惨案展开角力。

12日,反对派主要聚集地哈马省的特雷姆瑟村遭遇自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第三次大规模、也是最惨烈的大屠杀,至少有220名平民遇难。叙反对派、哈马的“革命领导委员会”的发言人13日指控,政府军12日先用直升机和坦克等重火力攻击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特雷姆瑟村,后派出以阿拉维派为主的民兵冲进村里,挨家挨户“屠杀”村民,造成自去年叙利亚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来人员死亡最多的一起惨案。

令人意外的是,叙利亚军方14日首次承认曾在哈马省采取军事行动,杀死了大批武装分子,但坚决否认杀害平民。尽管叙利亚监督团的调查小组14日进入事发地特雷姆瑟村调查后表示,进攻看起来是针对军队叛逃者和反对派活跃分子的,间接证实了叙政府14日所说的“目标是反政府武装而非平民”,但美、法、英三国仍发出呼吁,要求按照联合国宪章第7章规定,就叙利亚问题通过决议,对其冲突从外部进行武装干预。

对此,俄罗斯表示反对。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15日说,屠杀恶行对那些不希望和平并力图在叙利亚煽动国内冲突的势力有利,应对屠杀事件展开彻查,以找出背后真正的黑手。

高官接连叛逃 政府压力日重

引人关注的是,大马士革枪战与哈马屠杀事件正好发生在巴沙尔政府核心层开始出现连续叛逃事件之际。

5日叛逃法国的叙利亚国共和国卫队旅长塔拉斯准将将于下周在巴黎公开露面,并正在与叙反对派武装接洽。来自逊尼派的塔拉斯一旦正式加入反对派,将会极大地鼓舞反对派的士气,对巴沙尔权力核心层形成动摇之势。

此外,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法雷斯11日“出走”卡塔尔后,也在半岛电视台上呼吁叙利亚军队和警察“掉转枪口对准巴沙尔”。

有分析称,叙利亚核心层的不稳,正对巴沙尔政权形成新的压力,也开始动摇大马士革民众对叙政府的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