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现实机遇与务实建议——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新书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8:49:28

一带一路的现实机遇与务实建议——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新书研讨会
赵磊教授的新书《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封面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记者 聂立高)2015年11月17日上午,由中信出版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的现实机遇与务实建议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作者赵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未来商习院院长、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冯晞,远大集团副总裁、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晓东,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琳,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主任王晓秋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度剖析交流“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现实机遇,并对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给出务实建议。

一带一路的现实机遇与务实建议——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新书研讨会
赵磊教授在研讨会上介绍他对“一带一路”相关话题的理解。

赵磊教授一直致力于“一带一路”经济、外交与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工作,推动成立了“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将“一带一路”置于国际视角下,探讨了美国、日本及俄罗斯、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此有何认知与需求。此外,在多年调研数据及大量国内外案例的基础上,赵磊教授针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地方政府及企业规划了全面详尽的对接方案。

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一带一路”对我们有何影响,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充分结合中国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展现了中国国际战略的视野。中国外交的责任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已经成为中国恪守的战略文化。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嵌入,中国安全与国际安全高度关联,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高度融合。“一带一路”的实质,不是单纯寻求一国经济利益,而是将共同体成员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努力实现所有成员普遍的利益增值,体现了“共同体外交”的逻辑智慧,是中国文明型崛起的标志。

一带一路的现实机遇与务实建议——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新书研讨会
来自研究机构、企业和媒体的“一带一路的相关人士”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最后举行了广东广播电视台“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基地的挂牌仪式。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制作基地将成为“一带一路”专家与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