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乔布斯竟是叙利亚移民后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0:53:16

【你可能不知道】乔布斯竟是叙利亚移民后裔!

美国发明家、企业家、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图片来源:《今日美国》网站)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刘婧)11月13日发生在巴黎的恐袭案中,有恐怖分子冒充难民发动攻击,再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叫嚣着继巴黎后,华盛顿也是他们的袭击目标。美国24个州的州长明确宣布,他们不会接收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今日美国》网站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就是叙利亚难民的儿子,如果绝对地拒绝移民的政策落地,我们会不会失去下一个“乔布斯”,或者下一个“苹果”?

美国知名作家约翰•尼科尔斯在发表的推文中表示:“那些试图将移民从我们的社会中扫清的人必须明白一个事实:乔布斯也是叙利亚移民的儿子。”

乔布斯的生父名叫阿卜杜勒法塔赫•约翰•詹达利(Abdulfattah John Jandali)。1931年,他出生于叙利亚的一个贵族家庭,是家里九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詹达利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长大。根据乔布斯唯一授权的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写的《乔布斯传》,詹达利于20世纪50年代早期来到黎巴嫩的贝鲁特美国大学留学,后来又前往威斯康星大学学习。在威斯康星大学任助教期间,他与乔布斯生母乔安妮•西贝尔(Joanne Schieble)相识并相恋,西贝尔后来成为了乔布斯的母亲。乔布斯1955年出生时,詹达利与西贝尔还没有结婚,由于经济拮据,他们将乔布斯交给一对蓝领夫妇抚养。收养乔布斯的这对夫妇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他们承诺以后会送乔布斯上大学。后来,詹达利与西贝尔终于结婚,婚后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莫娜。

【你可能不知道】乔布斯竟是叙利亚移民后裔!

乔布斯的亲生父亲阿卜杜勒法塔赫•约翰•詹达利。(图片来源:《今日美国》网站)

在《乔布斯传》中,艾萨克森写道:“乔布斯的生父母之所以当时没有结婚,是因为他的外公反对他父母的婚事,并且威胁要和他的母亲断绝关系。”

因婚后感情不和,乔布斯的生父母詹达利和西贝尔在上世纪60年代初离婚。1966年4月23日,时年34岁的西贝尔在内华达与乔治•辛普森步入婚姻殿堂,她与詹达利的女儿莫娜同时冠以夫姓辛普森。值得一提的是,后来,莫娜•辛普森成为了美国著名的小说家,同时也是一名大学教授。

艾萨克森说,乔布斯曾经对他表示,他不想见他的生父詹达利。而对于母亲辛普森,乔布斯一直保持着联系,尽管他的母亲在离开他的父亲后没多久就嫁给了另一个人。

现年已经八十多岁的詹达利,在与乔布斯的母亲离婚以后,又经历了三段婚姻,他的密友说,他与孩子们之间的疏离多年来一直让他很伤心。他甚至没有向最亲密的朋友透露过自己是乔布斯和莫娜•辛普森亲生父亲的事实,因为他担心大家会认为他想借孩子们的光。

在2011年,乔布斯生父詹达利在黎巴嫩一家网站的专访中说:“乔布斯是我的亲生儿子,但我却没有抚养他长大,是他的养父母抚养了他。所以如果说是我造就了他,那只能说我给了他和莫娜聪慧的头脑,使他们一个成了天才,另一个成了杰出的作家。我感谢上苍给予了我成功的人生,但我并不是创造者……我为我的儿子和他的成就感到骄傲。当然我也犯过一些错误,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会好好珍惜并更加关注儿子的成长。不过幸运的是最终他过得很好,这就足够了。我的乔布斯是最成功的美国人之一,我的莫娜也成了美国最著名的学者和小说家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