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杨洁篪:中方反对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中新网 2012-07-01 11:40: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长杨洁篪30日表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并且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外部不能替代叙利亚人民作出选择,中方反对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6月30日晚,在日内瓦出席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的杨洁篪在会议结束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全面阐述中方关于叙利亚问题有关立场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杨洁篪指出,当前,叙利亚局势日益严峻,恐怖袭击和武装冲突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安南特使斡旋和联合国监督团工作面临严重困难,中方对此深感忧虑。

    杨洁篪表示,为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中方积极支持安南特使关于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的倡议,并出席了今天举行的外长会议和此前的预备会议。中方在会上阐述了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坚定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切实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对寻求政治解决方案既要有紧迫感,也要保持耐心。中方还强调,叙利亚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只要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所接受,中方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

    杨洁篪说,上述会议期间,中方以负责和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并与安南特使、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及有关与会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各方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展现团结,向国际社会发出一致声音。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艰苦磋商,与会各方就继续支持安南特使斡旋、推动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叙利亚成立由叙各方组成的过渡管理机构、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以协调国际社会后续行动等问题达成一致,并重申坚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政治过渡进程应由叙利亚人民主导。

    中方积极评价上述成果,认为这对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表明各方只要坚持平等、耐心、充分磋商,我们就可以凝聚共识,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积极和建设性贡献。

    杨洁篪表示,中方愿继续以建设性姿态参与“行动小组”有关活动,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积极平衡做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工作,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杨洁篪最后强调,在叙利亚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始终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维护有关国家及地区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劝和促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重视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关切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阿盟坚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相信这也符合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利益。

    外长会议结束时,安南特使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就中方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向杨洁篪外长表示感谢,表示愿与中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来源:中新网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