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时报:习近平访美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3:34:54

西雅图时报:习近平访美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华盛顿州首府西雅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启程出访美国,第一站是华盛顿州首府西雅图。《西雅图时报》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此次访问将为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文章称,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累计达540亿美元。中国对华盛顿州的直接投资被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和北卡罗来纳州超越。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携政府和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访问美国。除了波音和微软等明星企业,将会更多的美国企业闪亮登场。这次展示华盛顿州作为外商直接投资福地的机会弥足珍贵,也是中国企业扩大美国子公司数量的宝贵机会。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在贸易、教育和旅游等众多领域与中国有着紧密联系。华盛顿州是美国对华贸易出口第一大州。不过,外商直接投资或许是最没有被挖掘出的潜力。

国际研究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称,从2000年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在华盛顿州完成的投资交易达到35笔,总金额达到2.4亿美元。其中,房地产、健康产业、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等是最主要的受惠行业。虽然这份成绩单不算差,但仍与所处的贸易地位不符。现在,加州、得州、纽约、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都超越华盛顿州。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累计达540亿美元,这样看来,华盛顿州错过了太多机会。

或许,受强势出口地位的迷惑,尤其是有波音公司,华盛顿州直到最近才开始认真对待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这与许多州,甚至和一些人口数量较少的州(如南卡罗来那州和阿拉巴马州)的态度都大相径庭。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结果,2011年,华盛顿州的外商直接投资创造9.7万个就业岗位,位列全美各州第19名,其中有6.5万个岗位在西雅图市,位列全美各大城市第14位。

中国投资的主要目标是兴业益民。除了重金投向房地产业,中国资本主要用于购买大宗商品、能源和粮食。2013年中国一家企业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就充分证明这一点。

华盛顿州有一家杰出的中资企业西北创新工场,是由国科控股组建,而国科控股是中科院旗下的一个商业机构。在中科院投资的数百家机构中,电脑和设备提供商联想是其中一家。西北创新工场正提议在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成立三家甲醇炼油厂,其中一家位于塔科马港,两期投资34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这项工程将提供1000个建筑岗位以及200至260个永久性运营岗位。

这两家工厂将从美国和加拿大采集天然气制成甲醇,出口到中国,用作制造塑料制品的石化原料。虽然仍然还在讨论这项工程的环境影响,但甲醇炼油厂的生态足迹相比其他化石燃料出口会小得多。

有了中科院踏进华盛顿州,在新兴的清洁科技行业里找到中国合作伙伴则会更加顺利。中国正紧迫的想要改善环境,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例如,在上周,十多个中国城市保证到2020年碳排放量达到最高量,比为全国设定的上限时间提前了10年。

另外,布鲁金斯学会还指出,“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在实力强大的科技产业园区中出现”。例如,在圣何塞市(硅谷所在地),中国投资者对信息技术很感兴趣。

习近平的来访是一个向中国的潜在合作伙伴展示华盛顿州高科技产业的宝贵机会,也是一个中国的科技企业在美国选址总部的宝贵机会。前路仍迢迢。中国正面临增长放缓和向消费及服务型经济转型的阵痛。但是,在未来一周铸就的中美关系将在未来十年创造福祉。

(译者:刘传坤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