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作者:陈文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3:27:50

近年来,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自“9·11”恐怖袭击发生以来,中美在全球反恐、防扩散、打击海盗、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抗击埃博拉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中美关系旧的基础发生松动的情况下,两国在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其中,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堪称两国全球治理合作的典范。但并非从一开始,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就有良好合作。2009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就曾发生美国总统奥巴马硬闯中、印、巴西和南非领导人会议会场的事件。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奥巴马上台后“高开的”中美关系一度出现波折。经过近5年的努力,中美两国元首于2014年11月在北京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共同将气候变化视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主张“双方为了共同利益建设性地一起努力”,共同致力于达成“富有雄心的”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为中美关系注入了正能量。

中美两国之所以能在全球治理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其原因在于实力之变、利益之变和观念之变。从实力层面看,美国仍是当今世界“一超”,但难以独自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位居“多强”前茅,且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在缩小,为更有效地参与全球治理创造了条件。近年来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合作的扩大,反映的就是这种实力现实。中美合作对全球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而日益具有全球意义。从利益层面看,中美在全球治理上存在诸多共同利益。在全球化时代,国际安全与国家安全的边界变得模糊,全球性问题对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影响不容低估。中美在反恐、反海盗、反流行病等问题上的共同利益自不待言;而作为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美中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上的共同利益也不言而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的共同利益显而易见,奥巴马将应对气候变化视为“重振美国领导”的主要议题,中国也将其视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抓手。共同利益推动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上开展多领域合作。从观念层面看,中国的变化更为显著。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理念更加强调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十八大报告便指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新型国际关系等外交新思维,表明中国将以更加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治理。

未来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需要不断深化。其题中之义在于:一方面,中美两国应重视海、空、天、网等“全球公域”的治理,拓宽全球治理合作的领域;另一方面,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应向规则制定方面深入。美国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颇多顾虑,担心中国挑战其领导地位,因而设置重重障碍,这于中美战略互信的提升不利。美国需要转变一些旧观念,中国也需提出一些新举措。如此方能通过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逐步累积互信,继续打造中美关系的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 陈文鑫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