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子在美利用空壳公司购置多处豪宅 纳吉布涉贪腐遭美司法部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1:30:46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据美国媒体9月21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因身陷贪腐丑闻,在国内遭遇政治动荡的同时还面临国际国内一系列司法调查,如今他又被美国司法部盯上了、现处于美方人员的调查之下。

据两名熟悉美方调查进展的消息人士透露,一位联邦大法官正在审查纳吉布以及与其关系密切人士涉及的贪腐指控。而具体的调查工作由美国司法部一个负责国际贪腐案件的部门予以执行,调查的重点是近年来隶属于纳吉布的继子的多家空壳公司在美国购置的资产,以及与纳吉布的一位亲密家族友人存在关联的不动产。与此同时,美方人员也在调查一笔6.81亿美元的巨款被存入据信为纳吉布的私人银行账户一事。

目前,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工作尚处于初期阶段,可能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才能确定涉案人员是否存在违反美国联邦法律的行为。至于美国检方为何将纳吉布列为调查对象,这与《纽约时报》此前的一篇报道存在关联。

今年年初,《纽约时报》刊发一篇文章,指出总价值超过1.5亿美元的多套豪华公寓与纳吉布的继子里扎•沙立兹以及纳吉布的家族密友刘特佐(Jho Low)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并且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也牵涉其中。据称,纳吉布是该基金的创始人兼顾问委员会主席,因背负巨额债务基金现面临严重的财政困境,多国司法机构已开展针对基金资金失踪相关指控的调查,瑞士当局宣称冻结多个涉案人员的私人银行账户,而在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相关调查问询工作也在进行中。

在美国,如果调查证明与沙立兹和刘特佐存在关联的房产是由贪腐收入购置,则美国政府可以没收这些房产。而被指流入纳吉布私人银行账户的6.81亿美元的相关调查工作也处于美国的司法管辖范围之内,原因是这笔巨款经由一家美国银行汇出。

针对美国司法部展开的调查问询,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未作置评;沙立兹的代表回应称沙立兹没有卷入任何调查,并表示其商业活动“从不存在任何不当之处”;刘特佐的发言人表示,刘特佐尚未接到任何通知称其被列为调查对象,并且刘特佐的商业活动“遵循所有相关监管要求”。而美国司法部也拒绝作出评论。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