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电视台前主管:中美爱恨交织的“联姻”不容破坏

作者:哈维·佐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6:14:19

一些美国人并不看好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旅,但我认为,两国极有可能在诸多合作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例如,推动中美两国进一步开放彼此市场的双边投资协议,而且,这些进展既有经济方面的,也有知识信息的。我们还预期两国在环境问题和军事关系上取得合作进展。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双方处理复杂和棘手的网络争端问题。这一争端正在破坏中美两大国间的关系。

我还记得邓小平1979年的访美之旅,脑海中仍会浮现他在得克萨斯州牛仔场上头戴牛仔帽的画面。我记得,他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亲吻了许多孩子。与其他行程相比,这些似乎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习近平主席及其妻子是中国的先行代表,而中国是一个让我们既着迷又担忧的国家。我认为,习近平夫妇的访问会帮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也将帮助我们之间的联系更富人情味。

在我看来,中美两国“亦敌亦友”。不过,正如一对爱恨交织却又不能离婚的夫妇一样,两国必须找到共同点。亨利•基辛格近日表示,现在的中美两国拥有共同的机遇。尽管这些机遇很难把握,但是为了全世界的未来,我们必须这么做。

诚然,在历史进程中,新兴大国经常会和老牌大国相互争斗,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阿利森(Graham Allison)称之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但纵观历史,也不全然如此。而要想避免该“陷阱”,我们必须付出巨大努力,开展更艰难的工作。如果我们可以从争吵中走出来,那么本世纪将成为中美世纪,两国也能基本和平共处。

也许有些美国官员反对这种新型国家关系。他们支持美国例外主义(American exceptionalism),认为美国是唯一的世界警察、政治风向标,并且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有同样想法的人们都是美国新保守派——他们相信,如果我们把民主政治引入伊拉克,一切就迎刃而解。但是,问题并未解决!

很明显,中美两国必须尽全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为此,两国要付出艰苦努力。正在进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为我们带来了一线希望。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亦是如此。只要我们保持对话,问题出现的几率就会大幅下降。

我非常相信,我们必须付出全部努力,使两国民间更好地了解彼此。随着旅游条件的放宽,以及微信等新兴技术使不同语言的人民相互交流,一切都不再困难。

作者:清华大学高级顾问、纽约ABC电视台前主管及副主席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