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俄总理访争议岛屿令安倍对俄外交陷两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批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上周末对争议岛屿的视察,从而激化了两国围绕这一列岛的长期争端。

  据法新社8月24日报道,安倍在一个议会专门委员会上被问及梅德韦杰夫视察岛屿一事时回答说,梅德韦杰夫的视察“与日本的立场相抵触,伤害日本人民的感情。这是极其令人遗憾的”。这是安倍对梅德韦杰夫访岛一事作出的首次表态。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已经召见了俄驻日大使,就此事表示抗议。日本称这些岛屿为北方领土。日本媒体报道称,梅德韦杰夫对岛屿的视察还导致岸田文雄推迟了原定几周后访俄的计划。

  另据共同社8月24日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在24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指责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择捉岛之举,表示“极其遗憾”。他同时表示,为解决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问题,“将继续与普京总统开展对话”,表示想为其年内访日继续进行探索。

  对于日俄关系,安倍说,“对于我国国家利益而言重要的是解决北方领土归属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并呼吁“为解决问题,两国间努力推进谈判的必要没有改变”。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23日报道,梅德韦杰夫22日访问北方领土中的择捉岛,俄罗斯明显在炫耀其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远东开发进入了新阶段。原本希望年内邀请普京总统访日的日本政府正在苦于应对。

  普京虽未曾踏入北方领土,但他肯定认可了梅德韦杰夫访问择捉岛的做法。擅长柔道、对日本关注度很高的普京以前曾表示过要解决领土问题。3年前,他使用“平分”的表述,要求日方让步,但却没有取得进展。今年4月,他不满地说,“对话停止是日方原因造成的”。

  对于这次访问给日俄关系造成的影响,普京应该已经想到了。与欧美相比,日本对俄罗斯制裁的力度非常小。俄方算准了今后日方仍然不会断绝与俄罗斯的关系。不过,在俄方看来,“与欧美步调一致地制裁本身,就是不友好的行为”(俄外交消息人士语)。前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帕诺夫指出,“在那种情况下,普京总统访问日本毫无意义”。

  梅德韦杰夫访岛势必会引发日本国内对俄罗斯的反对。然而,如果关闭与俄方谈判的大门,北方领土谈判将遭遇困难。日本政府准备继续维持推进日俄关系的基本方针,一边慎重观察国内舆论和俄方动向,一边进行严正谈判。

  日俄之间已经就普京总统在“合适时间”访问日本达成协议。日本政府希望在重视对日关系的普京总统的任期内找到解决领土问题的突破口。

  即使出现了这次事态,日本政府本意上还是希望普京总统如期访问日本,以推进领土问题的解决。但另一方面,如果日本政府加快筹备普京总统访日事宜,又可能招致日本国内的反对。外务省官员说,“在思考对俄关系时必须充分考虑日本的舆论”。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24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2日首次登上择捉岛,这引发莫斯科与东京之间的外交争执,它们互相指责对方采取没有建设性的立场。事态的发展预示着,俄总统普京今年对日本的访问很可能无法成行。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认为,普京对日本的访问很可能无法成行:即便现在还不能打叉,至少也打上了巨大的问号。

  基斯塔诺夫指出,日本人近来发现,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和整个对日态度上的立场变得强硬。于是,日本人得出结论:俄罗斯仅仅是对与日本合作发展经济和开发远东感兴趣,并不打算在政治问题上迎合日本,完全没打算把南千岛群岛还给日本。基斯塔诺夫指出:“日本人想要全部四个岛屿。他们就是想跟普京谈一谈这个问题。日本人不久前还要求确认,普京访日的议题包括全部四个岛的归属问题。”

外媒:俄总理访争议岛屿令安倍对俄外交陷两难

梅德韦杰夫22日在择捉岛一处港口拍照(路透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