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伊重新互开大使馆 伊朗称美国重开使馆“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4:37:35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8月23日,英国和伊朗相互在对方首都重开大使馆,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特意前往德黑兰出席使馆重开仪式。英媒解读道,英伊重新互开大使馆是十年来西方同伊朗关系最显著的解冻信号。然而,对于重开美国驻伊使馆一事,伊朗外长扎里夫却回应称“为时尚早”。

德黑兰重新升起米字旗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23日携一个商贸代表团访问德黑兰,这是2003年以来英国外交大臣首次访问伊朗。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重开仪式上,伴随着英国国歌的旋律,哈蒙德一行人注视着一面英国国旗在德黑兰上空缓缓升起。几个小时后,伊朗同样进行了重开驻伦敦大使馆的仪式。2011年,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伊朗示威者袭击,英方关闭大使馆并撤回所有人员,随后还关闭了伊朗驻英国大使馆。

“今天的仪式标志着英伊两国关系一个旧篇章的结束,以及一个新篇章的开启。我相信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哈蒙德表示,此前两国外交关系经历了低谷,但自伊朗总统鲁哈尼2013年上台后得到“逐步改善”,而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全面协议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哈蒙德介绍,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和伊朗驻伦敦大使馆的事务将先由代理大使主理,至于正式大使人选,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确定。

自上月伊朗同六大国达成核谈协议以来,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大国外长已抢在哈蒙德之前、带着商务团访问过德黑兰,寻求同这个石油大国重新建立关系。路透社分析称,眼看围绕着伊朗的“国际外交坚冰”逐渐消融,欧洲多国向伊朗示好,希望在抢占先机、在此前封闭的伊朗市场谋求经济利益,而哈蒙德此番德黑兰之行有众多英国商界要人的陪同,其意也在于此。

伊朗:重开美国使馆为时尚早

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重开仪式上,有记者向伊朗外长扎里夫提问伊朗现在是否会支持美国驻伊朗大使馆重新开放,扎里夫回答道,美国对伊朗的态度“不合逻辑”,这意味着华盛顿方面采取类似举措的时机尚不成熟。

“伊朗和美国的情况不太一样。”扎里夫说,“美国对伊朗的态度和行为似乎需要作出改变。”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示威学生占领,52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为人质,长达444天。这场人质危机导致美国和伊朗关系破裂,美国政府1980年宣布同伊朗断交。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一直试图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并逐渐实现美伊关系正常化。上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美国可谓是功不可没。接下来,这纸协议需要美国国会通过,奥巴马多次明确表示,如若国会反对协议,他将行使总统否决权。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