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俄总理访争议岛屿令安倍对俄外交陷两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外媒称,俄联邦外交部发布公告称,东京对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择捉岛的反应证明,日本仍对二战结果持有异议。

  俄新社莫斯科8月22日报道,公告称:“日本方面对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择捉岛的反应再次证明,在国际社会高度重视的二战结束70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东京仍然对普遍承认的二战结果持有异议。”

  俄罗斯批日本不服二战结果

  公告称:“(日方)这种公然论调不禁令人怀疑日本现政府有关尊重历史真相、不忘造成数千万东亚人民死亡的战争教训的承诺。”

  俄外交部建议日本政府以改善俄日关系气氛和发展两国领导人约定的互利合作为目标,“专注于建设性努力”。

  俄外交部还表示,莫斯科在制订政府成员工作日程时不会考虑东京的立场,(政府官员)对俄这一地区的视察将继续进行,《(萨哈林州)南千岛群岛2016年至2025年社会经济发展》联邦专项计划也将继续实施。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2日就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择捉岛一事对俄驻日大使叶夫根尼·阿法纳西耶夫提出抗议。此前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决定推迟岸田文雄的访俄计划。

  日指俄伤害国民感情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23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2日访问了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报注)中的择捉岛。日本政府对此强烈反对,岸田外相当天在外务省召见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强烈抗议说,“这是违背日本立场、伤害日本国民感情的事件,令人极其遗憾”。本来岸田外相准备前往俄罗斯为普京总统年内访日作准备,但现在岸田外相访俄将推迟。日俄关系恶化难以避免,领土问题的解决难度也将上升。

  为解决俄日领土问题,安倍首相在去年11月的日俄首脑会谈上就普京总统2015年访日事宜与俄方达成一致,日本政府把岸田外相访俄视为重要的准备工作。不过,梅德韦杰夫无视日方停止前往的要求强行登上择捉岛后,日本政府认为“需要冷却一段时间”,目前打算冻结岸田外相访俄协商。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2日在择捉岛对俄罗斯记者团表示,“我们想与日本建立友好关系,但这无论如何不应与南千岛群岛挂钩,千岛群岛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以此对抗议他此行的日本表示反驳。他还表示,“我们将来还会访问此地”。

  在此之前,梅德韦杰夫在择捉岛视察了机场、港口、水产加工厂等地。他表明了刺激外国投资以开发这些岛屿的方针,指出“将会给予最早到的投资者以优先权,无论是日本人、中国人或韩国人都可以”。

  日本《读卖新闻》8月23日报道还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不顾日本政府的反对,22日访问了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表现出在领土问题上不向日本让步的态度。日本政府为了推动领土谈判,一直在为普京总统年内访日作准备,但今后似将被迫在对俄外交上采取谨慎姿态。

  当天日本外务省欧洲局长林肇给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打电话抗议后,岸田外相也从广岛紧急赶回东京,在外务省召见俄驻日大使,并提出直接抗议。梅德韦杰夫2012年7月访问国后岛时,向该大使提出抗议的是外务次官,此次抗议升格表明了日本的坚决态度。

  日本政府正与俄罗斯政府协商岸田外相访俄事宜,以为普京总统访日做准备。俄罗斯政府表示希望安排在8月下旬到9月上旬,但日本方面提出,“梅德韦杰夫访问择捉岛对营造对话环境不利”,目前打算暂不进行协商。

  不过,日本政府如果对俄罗斯提出抗议并搁置政治对话,解决领土问题又会遥遥无期。这是一个两难境地。政府人士指出,“现在需要有如履薄冰般细致的平衡感觉”。

  日本政府希望普京总统年内访日的方针不变,会密切关注国内舆论动向和俄罗斯方面对抗议的反应,进而谨慎推动对俄外交。政府内部也出现了以下方案:9月下旬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由安倍首相与普京总统举行首脑会谈,以期打开僵局。

  

外媒:俄总理访争议岛屿令安倍对俄外交陷两难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择捉岛。(资料图片)

  (2015-08-24 11:32:00)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