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新舰名称或使用“加贺” 日媒猜测可能激怒中国

环球时报黄文炜 2015-08-24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日本JapanIn-depth网站22日刊登军事评论员文谷数重分析日本新型护卫舰可能会怎么命名的文章,日本第二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将于本月27日举行下水仪式,届时也会进行命名,所用名称可能会引发中国不满。

  文章称,该舰现在一直按预算上的代号被称为“24DDH”。按规定,下水时须重新命名,很可能使用“加贺”作为名称。对于中国,“加贺”会令人想到日本的侵华战争。“加贺”号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侵华主力”,参与过1932年的“一二八事变”,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一直在中国海域活动,多次支援日军作战。日本学者河井丈侍称,有中国人把“加贺舰”称作“恶魔舰”。

  文谷数重表示,“出云”和“加贺”组合更会对中国造成刺激。“出云”号军舰曾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军向中国派遣舰队的旗舰,到达过上海,后被美军击沉。

  文章称,如果真使用了“加贺”名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必要向中国明确表明,这样的舰名只是为了继承传统,对中国没有敌意。现在,日方想在日本古时的国家名称中找到合适的名字已经很难。至于其他历史上的军舰名称,要么没什么名气,要么臭名昭著。比如旧日本军用于长江警备的炮舰“勿来”,该名称是“中国人别来”的意思,“这样带有明显恶意的名字肯定不能用”。

  其他可能被选择的名称包括“大和”“武藏”等日本古代国家名称,以及“泉”和“长门”。“长门舰”是日本旧帝国海军的军舰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日本海军的象征,战后被美军接管,成为核爆炸的试验舰而沉没。

  《环球时报》记者23日搜索有关日本新舰命名的网络留言时发现,一些右翼分子表示,这是日本的内政和军事事务,没必要顾及中国的想法,日本想怎么命名都行。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