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学两界共商奥运城市形象 中日学者对话东亚和平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3 13:54:00

政学两界共商奥运城市形象 中日学者对话东亚和平

8月20日,由察哈尔学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尚义县委宣传部承办,乐视网、凤凰网媒体支持的“察哈尔圆桌:奥运城市形象与国际化”和“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东亚和平回顾与展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举办。

中国日报网张家口8月23日电(记者 刘梦阳)8月20日,由察哈尔学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尚义县委宣传部承办,乐视网、凤凰网媒体支持的“察哈尔圆桌:奥运城市形象与国际化”和“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东亚和平回顾与展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举办。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张家口市副市长孙朝阳,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张家口市申奥办常务副主任张春生,张家口市委研究室主任张万彪,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教授,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欧亚等嘉宾参加了本次察哈尔圆桌会议。

察哈尔圆桌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柯银斌主持。他讲到智库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政府建言献策,由政府官员提问,专家学者直接回答的这样一次对话,是真正的一次智库会议。

政学两界共商奥运城市形象 中日学者对话东亚和平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由韩国文化传播公司MBC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方贤珠主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加藤嘉一,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凤凰国际智库主任王冲受邀作为对话嘉宾,以回顾东亚和平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东亚的和平因素、中日在东亚和平进程中的角色及作用。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由韩国文化传播公司MBC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方贤珠主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加藤嘉一,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凤凰国际智库主任王冲受邀作为对话嘉宾,以回顾东亚和平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东亚的和平因素、中日在东亚和平进程中的角色及作用。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柯银斌为“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致开幕词。他说从2013年开始,察哈尔学会每年都会与张家口市政府共同举办一次“察哈尔和平对话”的活动,这是第三次和平对话活动。

张家口协同承办冬奥会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察哈尔圆桌会议上,张家口市申奥办常委副主任张春生进行主旨演讲,他提到张家口在申办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张家口是这次申办的发起者;第二,张家口是北京的协作伙伴;第三,张家口是申奥成功的受益者。

张春生称这次冬奥会将拉动北京到张家口沿线的发展,特别是张家口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张家口的四个目标是:第一,借助冬奥会,升级产业结构,打造世界冰雪运动中心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二,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第三,城市治理上,借助冬奥会加快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建立现代化世界名城;第四,借助冬奥会增进张家口人民福祉。

张春生表示,这次冬奥会对于张家口来说,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办赛经验缺乏;第二,各类人才不足;第三,京张两地的协同问题。张家口会尽全力克服这些困难,并通过举办冬奥会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安倍谈话”不够诚恳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讨论上,王冲认为“安倍谈话”中安倍是在玩弄词藻,没有正面的道歉,连“继承村山谈话精神”都没有提到。这个谈话对于安倍个人而言是进了一小步,但对于日本国家来说却是退后了一步。“安倍谈话”原文中提到“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我们在与日本民众交流的时候,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日本的年轻人应不应该带有父辈的“原罪”?这个方面要分清楚。政府是要道歉,要为历史有清晰的态度,但是我们在国民的日常交往期间,不应该把仇恨强加上去。

加藤嘉一谈到,对于日本人来说,“村山谈话”、“小泉谈话”在战后50周年、60周年之际发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在安倍谈话之前,对于三个关键词“侵略、殖民、道歉”是否会被提及备受热议。安倍谈话确实提及了这些关键词,但是包括日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民众都认为,这个谈话不够有诚意。希望安倍谈话更干脆一点,更加简短清晰,直接表达态度。至于现代日本的年轻人,要不要承载这么一个安倍提出的“谢罪的宿命”?他认为这未必是“宿命”,但是日本的年轻人也必须要直面这一问题。

东亚和平需要考虑美国因素

加藤嘉一说,日美同盟在战后国际秩序的稳定方面是起到过重要作用的。美国虽说表面上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实际上美国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亚太事务这一问题上摇摆不定。对于日本来说,和美国合作是他们必然的选择。

王冲说,要想了解美国在东亚的角色,就得了解美国在全球的定位以及其发挥的作用:第一,美国自认是“世界警察”,是全球秩序维护者,它对于潜在的竞争者都要遏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不是一个和平的稳定因素。第二,美国是全球商业帝国,要在全球做生意,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又是一个和平稳定的因素。第三,从美国做事逻辑方面来说,美国外交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交替主导。理想主义主导时,它会高举民主人权的大旗;在现实主义主导时,它也会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做出过激的反应。所以说,美国一方面是点火者,另一方面又是国际秩序维护者。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