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日本应铭记历史教训,认识战争错误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1:19:54

德国学者:日本应铭记历史教训,认识战争错误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回顾历史,从伤痛中汲取那场人类浩劫带给我们的教训;我们凝视现在,在发展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我们展望未来,在希望中找寻中日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契机。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刘婧)众所周知,在深刻反思二战历史教训、勇于担当侵略战争罪责这方面,德国的做法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也为自身带来了与世界各国和平友好发展的时代契机。比较德日两国对待历史的态度,德国学者又有那些话要说呢?这一期评论,我们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独立讲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博士韩思文先生(Sven Hänke),请他从一个普通德国人的角度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谴责侵略行径,日本政府要做的还很多

韩思文认为,日本在抗日战争中作为侵略的一方,其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灾难是历史事实,不容抹杀,日本对此负有重要责任。南京大屠杀就是日本侵略中国时犯下滔天罪行的最有利证据。我同中国人民一样,认为日本政府在认识战争错误、谴责侵略行径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不应该继续例如参拜靖国神社这样及其错误的行为。

认识战争错误,态度十分重要

韩思文表示,不论是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的前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还是德国各届政府,都对德军在二战时期对他国受害者犯下的战争暴行做出了深刻反思,并且是采取一种请求宽恕的谦卑姿态来面对历史事实的。而这种态度,正是德国赢得世界人民的重新尊重,并获得良好发展环境所要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韩思文说:“但是人们不能忘记,和解的过程是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的,而且这是一个相互之间共同努力的过程。”

“德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好的榜样,德国人为自己犯过的错误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因此也更好的认识到了错误并获得了宽恕。当然,为了地区和平发展,敌对关系的结束也是的人心所向的必然,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本认同,欧洲其他国家也重新接受了德国,实现了今天的共赢局面。”

铭记历史教训,切勿延续仇恨

韩思文认为,现在,中国人民是时候用冷静的眼光去审视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忘记这段历史,相反的,中国人民需要铭记它,铭记它带给人们的深刻教训,铭记在那场人类浩劫中饱受苦难折磨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