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含冤入狱廿四载 美国一黑人终获政府赔偿

新华网安晓萌 2015-06-25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因牵涉一起谋杀案,美国黑人男子乔纳森·弗莱明含冤入狱24年。出狱一年多后,弗莱明23日与纽约市政府达成和解协议,接受625万美元赔偿。

  【突陷冤案】

  1989年8月15日凌晨,弗莱明的朋友达里尔·拉什在纽约布鲁克林区遭枪击死亡。接受警方调查时,弗莱明出示机票、录像、明信片、酒店发票等证据,以期证明案发时自己和家人在大约1600公里外的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度假。

  弗莱明出示的证据中,一张酒店发票打印于1989年8月14日晚上9时27分,拉什遇袭前大约5个小时。警方逮捕他时,这张发票就在他的口袋里。

  然而,由于一名女子作证,称目击弗莱明行凶。1990年,弗莱明被定罪。

  那名女证人在宣判后不久便收回自己的证词,说自己认错了人,说谎仅仅是为了让警方在一起无关的案件中放过她。尽管如此,弗莱明的上诉依然失败。

  检方当时认定,弗莱明杀人动机是与拉什在金钱上发生争执。尽管并没有可以直接证明他行凶的物证,检方依然说服陪审团相信,弗莱明那天晚上可以从奥兰多飞到纽约,行凶杀人,然后再赶上航班,飞到奥兰多,白天再同家人飞回纽约……

  弗莱明是黑人。暂不清楚这桩冤案是否与他的种族身份相关联。

  【重获自由】

  弗莱明的遭遇令人想起美国历史上一桩著名的冤案。黑人拳手鲁宾·“飓风”·卡特在物证不足的情况下,被全由白人组成的陪审团判定谋杀罪,入狱将近20年。

  跟卡特相似,相信弗莱明清白的人们没有放弃努力。布鲁克林区检察官在当年的卷宗中发现可以证明案发时弗莱明在奥兰多的电话小票、当地警方对酒店招待的问话记录。不清楚控方当时为何没有“注意到”这些物证。

  调查人员还发现新的目击者,表明谋杀拉什的凶手另有他人。

  布鲁克林检察官2013年开始为弗莱明翻案。法院最终认定弗莱明当时不在场的证明有效。去年4月,弗莱明终于获释。

  “这一天终于来了。无数个晚上,我都在做这个梦,”弗莱明走出法庭时说,“我终于自由了。”

  弗莱明说,得知可以获释后,自己在牢房的床上哭了10分钟。出狱时,他身上只有93美元和一个装了些衣服的背包。找工作时,他不得不借宿亲友家或住旅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被捕到获释,弗莱明已经被关了将近25年,而当年的判决是终身监禁,且服刑25年后可申请保释。

  【光阴难买】

  弗莱明获释后原打算索赔1.62亿美元。达成和解协议后,他决定不再上诉。

  弗莱明的律师发表声明说:“迅速和解能让乔纳森(·弗莱明)和家人免于上诉的痛苦和花费,开始新生活。”

  纽约市审计官斯科特·斯特林格说:“对当事人的请求和案件情况进行仔细审核后,审计署与乔纳森·弗莱明达成符合各方利益的和解协议。”

  斯特林格说:“弗莱明因一起不足以证明他是凶手的案件在狱中度过迄今近半生命……我们不能把他服刑的时间还给他,但纽约市可以对他遭遇的不公正进行弥补。”

  然而,在和解协议上签字后,现年53岁的弗莱明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匆匆赶往医院,看望病危的母亲。

  弗莱明接受英国《卫报》视频采访时说:“我觉得,我的确理应获赔……因为到最后,所有人都看到我是清白的。”

  布鲁克林区重审了几十起案件,其中几起案件当时由警探路易斯·斯卡尔切拉处理。斯卡尔切拉眼下已经退休,他涉嫌使用非法手段诬陷嫌疑人。

  布鲁克林区检察长肯·汤普森对23日的和解协议表示欢迎。他说:“多少钱也换不回他失去的时间,作为布鲁克林区检察长,我决心纠正这些冤假错案,并防止类似事件以后再发生。”(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北京中考拉开帷幕 8.4万学生赶考 河南郑州首个星空错觉艺术馆开馆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