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营业额普遍减少 外媒称应对中国市场改变反应太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08:51:07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信莲) 侨报网6月22日报道,外国公司早就料到中国经济态势放缓会严重打击他们公司的财政收入,但他们没料到的是,中国经济态势放缓还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而更糟糕的是,中国公司竞争力也在提高。突然,这些西方品牌发现,他们很难再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捞到好处。

据大西洋媒体公司新闻网站 (QUARTZ)6月22日报道,这样的结果,导致最近几周西方公司产生了一系列令人沮丧的消息,例如公司悲惨的财报消息、公司的重组信息和削减成本公告。而在这些公司当中,豪华汽车品牌的营业额削减程度最为惨烈。

报道称,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在今年三至四月净利润下降44%(6700万美元)。公司高管指出,营业额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大陆前往香港和澳门的消费者人数下降,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趋势“并没有减弱的迹象”。

西方汽车制造商现在也表现得十分痛苦。上周,宝马公司公布在中国大陆月度销售额首次下降。中国市场在十年间一直是宝马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宝马公司高管表示,他们对这样的经济放缓程度感到惊讶。

捷豹和路虎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季度利润也同比下降了33%;但近年来跌幅最大的保时捷公司却因为任命了新的中国销售总监在今年咸鱼翻身。

中国近年来的反腐措施让高端品消费者急剧减少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西方企业普遍营业额有所下降,这一结果让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们傻了眼。

现在的西方企业,仍然在中国市场内艰难航行寻找出路。

报道认为,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是导致西方企业营业额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据预测,随着中国品牌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与海外品牌相比,以后的中国品牌更能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事实上,一些世界上销售额增长最快的奢侈品品牌中就有中国品牌,例如中国珠宝品牌老凤祥和周生生。

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是西方企业营业额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是一个拥有从香皂品牌到冰激凌品牌的综合性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庞大覆盖面的公司,在去年(2014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也下降了20%。而雀巢公司则一直没有完全占领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

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让-马克•于埃表示,他们没有料到中国消费者如此之快又如此彻底的改变了消费习惯,“他们现在更倾向于网上购买商品”。让-马克•于埃认为,在应对中国市场的改变时,西方企业都显得“反应太慢”。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