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运输汽车进口主要市场仍旧是中国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9:50:50

中国日报河内6月24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青年报6月24日报道,今年前6个月,进口汽车持续涌入越南,且数量大,其中大部分是从中国进口的运输车。

今年前6个月,越南全国进口金额约达到8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进口增多使得越南今年上半年贸易逆差金额达到37.5亿美元,占出口金额的4.8%,接近国会批准的界限(5%)。其中,汽车进口突然持续增长问题今天上午在越南计划投资部交班会议上受到领导的关心。河内计划与投资司副司长陈玉南先生说,原物料进口使得贸易逆差增长,必须弄清原装汽车在进口汽车总量中的比重。

陈玉南先生说,"在河内市、胡志明市以及一些地方省市,仅在2015年原装汽车进口数量是去年的3至4倍。现在虽不必禁止进口,但也必须考虑该如何做,因为总是将钱用于汽车进口,就可能引起贫富差距,影响宏观环境。"

越南运输汽车进口主要市场仍旧是中国

2015年前6个月从中国进口的汽车数量骤增。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计划投资部经济服务司领导说,今年前6个月,越南全国大约进口56000辆原装汽车,是去年的两倍。9座以下汽车进口数量占大约三分之一(18000辆),其它的是运输车、客运车,金额为12亿美元。

运输汽车进口主要市场仍旧是中国。越南海关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从中国进口的汽车数量达到13400辆,价值5.16多亿美元,是2014年同期的4倍。

越南计划投资部经济服务司领导解释说,除了越南国内商品运输需求增加的原因之外, 越南进口很多大型汽车还因为控制汽车超载的政策所致。他说,"如果以前汽车可以装载重量大的货物,可能是载重量的2至3倍,那么现在就要减少运载重量。为了良好运行,企业也必须增加运输车的数量。"

针对上述实情,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邓辉东说,"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无意中刺激了中国的汽车出口越南。"邓辉东强调说,"这件事情说明,各个政策相互关联。每次政策变化时,应做好准备以便让企业提前考虑,这样可以得到更好的参考依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