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抢”孟加拉国深水港大单 美印搅局排挤中国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6:04:26

日本“抢”孟加拉国深水港大单 美印搅局排挤中国

当地时间2014年9月6日,孟加拉国达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进行国事访问。图为安倍与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希纳。(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刘宇) 美国彭博新闻24日报道,孟加拉国首个深水海港将在该国东南沿海的玛塔巴瑞(Matarbari)开建,日本已拿下该项目大单。孟加拉国此前曾计划在25公里外的索纳迪亚(Sonadia)水港,与中国有过密切接触。美媒认为,日本拿下这一单对中国来说可能不是好消息。

日本政府下属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通过电子邮件向彭博社记者证实,这个水深18米的玛塔巴瑞港将在明年1月前开工建设。

该深水港将先期用于运输进口煤炭,此后将扩建为煤炭运输中心及液化天然气终端。JICA是该项目的主要资助方。而日本的野心貌似不止于此。去年,JICA总裁田中秋彦曾表示,玛塔巴瑞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贸易入口,连接亚洲和其他地区”。

海事分析师克里斯本·阿特金森认为,考虑到建造轨道线和进港航道的成本,“我觉得那里的空间只能允许建一个港口。”他还认为,孟加拉国建造港口想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中国因素不利于达成这个目的。

尽管日本一家公司在2009年完成了对索纳迪亚建设港口的考察,但是起初孟加拉总理谢赫·哈希纳是在寻求中国帮助,称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可依赖和最始终如一的朋友。2014年6月,哈希纳访问中国时虽然最终没有签署协议,但是有中国媒体称,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洽谈的意愿。

数月后,哈希纳的一位内阁成员揭露了协议“难产”的原因:“有一些国家,包括印度和美国在内,反对中国参与。”

美媒分析认为,孟加拉湾一直是中国、日本和印度的“角力场”,三个国家都在不断向该区域投资。中国也一直寻求建立和南亚国家经济和军事上的联系。国立澳大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戴维·布鲁斯特称,“那里必将上演一场大国‘混战’。日本显然是把自己放在了中国的竞争对手的位置上,而且把对港口的控制看得至关重要。我觉得这应该是日本想看到的结果。”

有学者认为,孟加拉国政府会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推进索纳迪亚港口项目,因为这两处距离仅有25公里。不过也有消息称,即便最终未能拿下索纳迪亚项目,中国可能会帮助兴建位于Payra的另一个港口。

2014年,日本和孟加拉国两国首脑实现了互访。当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孟时重申了哈西娜总理访日时日本政府的援助承诺,表示日本将在未来4至5年内为孟提供总额为6000亿日元(约57.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用于执行“玛塔巴瑞计划”(the Matarbari Project),包括在孟考克斯巴扎地区建设火电厂和深水码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