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浪费食品1800万吨!德国环保节约大国名声或受损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6:43:36

每年浪费食品1800万吨!德国环保节约大国名声或受损

德国的垃圾分类制度非常严格,有环保节约的传统。(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刘婧)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最新报告显示,德国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一尚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被当做垃圾扔掉。而据德国《明镜周刊》官方网站的消息,德国人人均扔掉的垃圾数量比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要多。

众所周知,德国是非常注重环保节约理念的国家之一,垃圾的分类处理等问题很早就得到了解决,私家的垃圾倾倒时若分类错误,倾倒者将会面临罚款。但是,最新的报告结果却与德国一贯的注重环保节约的传统相悖。

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6月18日在柏林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德国每年有超过1800万吨的食品被当做垃圾扔掉,这相当于德国食品总采购量的三分之一。《明镜周刊》也在报道中指出,2013年欧洲国家平均居民垃圾量为每人481千克,德国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136千克。

不过,不论是撰写报告的专家,还是政党领袖,都没有把这些环保问题与普通民众的环保意识联系起来,也就是说,人们并没有把这些现象归结为德国人的优良传统有被破坏的趋势。

对于食品浪费问题,专家们在报告书中呼吁,通过完善食品价值链的管理,引入可持续性的营销策略以及改变消费习惯,绝大部分的食品浪费都是可以避免的。世界自然基金会要求德国政府启动全国性的行动计划,以期使浪费食品的数量在今后几年内减少一半。

绿党议会代表团消费者保护问题发言人尼古拉·麦什也呼吁政府对浪费粮食的问题采取措施。她说:“大约60%的食品垃圾并不是在普通家庭产生的,而是产生于食品加工业、零售业及餐饮业。”她指责负责这一领域的食品与农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对此问题视而不见。

对于产生大量垃圾的现象,有政府官员表示“高消费意味着也会产出更多垃圾”。德国在欧洲国家中是消费大国,居民消费物品的数量和速度都要高出欧洲大部分国家,这是德国垃圾产量巨大的重要原因。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