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提议拒绝议会查看美国安局测探词条目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09:46:56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联邦政府17日向议会情报调查委员会提出建议,拒绝议会查看封存在总理府的美国国安局测探词条目录,取而代之的是一名特别调查员在阅读该目录之后向议会汇报。该建议还提出,特别调查员的人选可由议院来推荐,调查任务也可由议院来制定,但这个重要人选的任命必须由总理府签署。

德国联邦政府称,近期内不可能在公开美国安局测探词条目录问题上同美国达成一致。对此德国政府已向议院作了书面声明。这份秘密文件包含美国情报系统委托德国情报局进行测探的目标等内容。议会下属的国安局调查委员会认为这份文件非常重要,有人甚至怀疑,美国国安局存在违法强行迫使德国情报局刺探欧洲行政部门及企业的行为。

德国政界对此意见分歧很大。执政党社民党(SPD)对设立特别调查员的建议表示欢迎,并且宣称将迅速就人选提出建议。绿党(Die Grünen)和左翼党(Die Linke)则对政府的这一建议提出了反对意见。左翼党调查委员会成员雷纳认为,政府的这一做法表现出对民选议员的不信任,这是挑战了议会的权威,是一种任意剥夺权利的做法。反对派称,如果有必要,他们将向联邦宪法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