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多环节加大打击毒品犯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网驻东京记者 冀勇

  6月11日,日本警察厅公布了今年以来全国打击毒品犯罪情况,显示前五个月共查获毒品犯罪7186起,抓获涉嫌吸毒、贩毒的嫌疑人5053人。尽管这一数字与上年同期的统计数字基本持平,但从毒品犯罪情况看,兴奋剂和大麻犯罪依然居高不下,暴力团伙有组织从事毒品运输和贩卖的形势依然严峻,且“脱法迷幻药”问题因面临的法律界定困境大有加速蔓延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日本内阁府下设的药物乱用对策推进本部协调国家公安委员会、警察厅、厚生劳动省、外务省、海上保安厅等部门,严格按照2013年制定的“第四次药物乱用防止五年战略”制定的方针,从毒品的生产、运输、贩卖等环节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

  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据日本警察厅公布的《平成26年(2014年)毒品、枪械形势》显示,2014全年日本全国共查处毒品犯罪嫌疑人13121人,比2013年全年增长1.3%(170人),其中暴力团成员参与毒品违法犯罪的人数为6617人,超过涉嫌毒品犯罪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此外查获涉嫌毒品输送和买卖的外国人778人,占全部毒品犯罪嫌疑人总数的5.9%。总体而言,2014年日本全国毒品犯罪案件数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在兴奋剂、大麻等传统毒品犯罪之外,“脱法迷幻药”(含有与大麻、鸦片等近似化学成分,可使人产生兴奋、幻觉的药物)相关犯罪数量急剧增加,成为日本打击毒品犯罪中非常棘手的一个问题。

  通过对2014年查获的毒品犯罪情况进行分析,警察厅认为日本当前的毒品犯罪主要呈现四个特点:第一,暴力团大量参与毒品的输送、贩卖。查获的涉嫌兴奋剂、大麻犯罪案件中有一半以上都有暴力团成员的参与;第二,外国人在日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猖獗,其中尤以韩国、朝鲜、菲律宾、美国、巴西、泰国人为甚;第三,从外国输入的毒品屡禁不止,除传统亚洲国家向日输入毒品外,中东地区向日本输入毒品的案件逐渐增多;第四,“脱法迷幻药”犯罪激增,特别是在2014年4月实施新的《医药品医疗器械等相关法》(全称为《确保医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有效性和安全性等相关法律》)后,“脱法迷幻药”相关违法案件增长近5倍。

  从两方面打击涉毒犯罪

  对于涉毒犯罪,警察厅在《平成26年版警察白皮书》中提出要依据“毒品相关五法”(麻药及精神类药品取缔法、鸦片法、大麻取缔法、兴奋剂取缔法和麻药特别法),重点从切断毒品供应和消灭毒品需求两个方面加大打击力度。

  关于切断毒品供应,警察厅首先针对日本大部分毒品从海外输入的现实,不断加大与海关、海上保安厅等相关机构的合作,并通过与外国打击毒品犯罪机构的信息共享,切断毒品流入日本的渠道。其次,对于通过互联网贩卖毒品这一新的犯罪形式,通过加大对网络监控的方式搜集相关信息。最后,从资金面上加大对毒品犯罪组织的打击力度,比如加大对贩毒收益的追缴、惩罚力度等。

  此外,针对毒品犯罪的跨国性特征,警察厅积极派遣搜查员参与国际禁毒组织的相关会议,加强与各国开展包括贩毒活动情报交流在内的合作,并邀请在打击毒品犯罪取得良好成效的国家为日本警察提供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经验。

  针对“脱法迷幻药”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警察厅加大了对贩卖者的警告、处罚和取缔力度,同时对于吸食“脱法迷幻药”行为在法律界定上面临的困难,警察厅通过运用刑法中危险驾驶致死伤罪等,加大对吸食“脱法迷幻药”人员的惩处、威慑。

  各省厅多举措协同禁毒

  为打击毒品犯罪,日本早在1998年就在内阁府成立了药物乱用防止推进本部,统筹国家公安委员会、警察厅、法务省、厚生劳动省、文部科学省、外务省、海上保安厅等部门协力推动禁毒活动。药物乱用防止推进会议在2013年8月制定了“第四次药物乱用防止五年战略”,作为日本禁毒的纲领性行动计划,提出要在以下五方面强化措施禁绝毒品。

  第一,通过对青少年、家庭和各地方强化启蒙教育、提高规范意识,推动在源头消灭毒品吸食行为。第二,充实强化对吸毒人员戒毒、回归社会的支援和吸毒人员家庭的支援,彻底消灭毒品复吸行为。第三,强化对毒品贩卖组织的捣毁、对毒品吸食者的取缔和各类毒品活动的监视指导。第四,严格边境管控,阻止毒品流入国内。第五,加强致力于阻止毒品秘密运输的国际合作。

  在“第四次药物乱用防止五年战略”的指导下,相关省厅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大禁毒力度。厚生劳动省作为保障民众的社会福祉、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及劳动者权利保护部门,自去年以来几乎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将各类“脱法迷幻药”指定为违禁药品,使打击“脱法迷幻药”有法可依。

  文部科学省编制了以新入校大学生为对象的《为实现没有毒品的学生生活——毒品危害与你如此之近》的小册子,在全国的高校中免费向大学生提供。

 
北京中考拉开帷幕 8.4万学生赶考 河南郑州首个星空错觉艺术馆开馆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