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汪洋杨洁篪分别在《今日美国》等媒体撰文 探讨中美合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08:22:07

刘延东汪洋杨洁篪分别在《今日美国》等媒体撰文 探讨中美合作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3日,美国华盛顿,国家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财长杰克-卢出席第7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6轮美中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综合(信莲)在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举行前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今日美国报》撰文:《系牢中美人文交流纽带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2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卓有成效》的署名文章。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题为《中美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利益》的署名文章。

刘延东在《今日美国报》撰文:系牢中美人文交流纽带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综合(信莲) 在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举行前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2日在《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系牢中美人文交流纽带》的署名文章,期待与美方一起,成为促进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的“铺路者”、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护路者”。

刘延东称,很高兴将与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美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却源远流长。早在20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就抵达中国广州,开启了中美人民交往的历史。70多年前,中美并肩抗击法西斯,并在胜利后与英国、法国、苏联等国共同创立了联合国。40多年前,中美运动员用“乒乓外交”拉开了两国关系的序幕。

刘延东写道,多年来,中美关系虽经风雨,但人员往来、人文交流从未停止。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突发灾害、反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两国政府和人民总是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去年以来,两国共同开展抗击埃博拉援非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2009年,两国元首推动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人民友好交往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6年来,这一机制围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地方交流等领域,取得近300项务实成果。

刘延东称,目前中美间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2014年有430万人次来往于太平洋两岸。有49万名中国青年在美学习,超过10万美两国青年到中国学习。去年仅中国75所高校接待来访美国学者1.2万人,召开中美学术研讨会217次。中美结成了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两国人文交流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今年中美人文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目前已举行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以及将举行第七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会、中美埃博拉及全球卫生安全研讨会、中美联合在华推广实施心肺急救培训计划专场宣介、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等。刘延东表示,“我真诚希望在双方的精心呵护与培育下,中美人文交流这棵大树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刘延东说,中国有句古话,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美两国虽然文化不同,制度各异,但只要彼此敞开心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跨越任何鸿沟,让两国关系的道路越走越宽。

刘延东期待与美方一起,推动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相互交织、相互促进,成为促进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的“铺路者”、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护路者”,为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汪洋杨洁篪分别在《今日美国》等媒体撰文 探讨中美合作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3日,美国华盛顿,国家副总理汪洋出席第7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6轮美中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图片:东方IC)

汪洋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 中美对话不是聋子间的争吵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2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美对话为什么重要?》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说,从2006年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至今,许多人士积极评价对话的作用,也有人说中美对话就像聋子间的争吵,相互指责多于实际效果,对于后一种说法,“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汪洋在文中强调,对话让双方找到并扩大了重大利益契合点,实现了互利共赢。比如,早在1982年,中美就着手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但长期搁浅。正是通过对话谈判得以重启,并在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推进谈判,开辟了中美合作广阔空间。

他又举例说,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共同利益,也面临不少难题。最近举行的三轮对话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最优先的议题,不断凝聚共识,为去年11月两国元首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积累了重要成果,也有力地推动了多边谈判进程。

汪洋强调,对话有效管控了分歧,避免了一时一事的争端干扰中美合作大局。10年前有人动议对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加征27.5%的汇率税。庆幸的是,双方选择对话而不是对抗的方式处理汇率问题,避免了一场贸易战。10年来,中国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5%,IMF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币值不再低估。在此过程中,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由10%的峰值降至2%,经济结构也得到了优化。

他说,美国对中国投资高耸的壁垒一度让中国企业满腹牢骚,也正是通过对话美方在安全审查、商务签证等方面解决了中方一些关切。过去6年,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5倍,雇佣美国员工超过8万人。美方一项研究表明,到2020年中国企业累计对美投资将达1000亿—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40万个就业岗位。

他指出,对话还有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双方加深了解,增强了合作基础。在这些年的对话中,中方深切了解了美国各界关心什么、期待什么,以及美国政治的运作模式。美方也深入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变化。对话就是一个相互了解、相向而行的过程,使双方越来越理性地看待和处理问题。

汪洋说,解决分歧和摩擦的办法不止一种,对话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方式。中美建立高级别、全方位的对话平台,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是大国关系走向成熟的体现。尽管对话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与收获的巨大共同利益相比,显得微不足道。9年来,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美国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两国利益融合之深超出想象,谁也承担不起放弃对话、选择对抗的代价。

他最后强调,当前中美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对话机制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即将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肩负着为9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好铺垫的重任。我们愿与美方开展坦诚对话,凝聚更多共识,解决更多问题,积累更多成果,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意志一步一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刘延东汪洋杨洁篪分别在《今日美国》等媒体撰文 探讨中美合作

2014年6月21日,北京,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图片:东方IC)

杨洁篪在《外交政策》撰文:中美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利益

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国务委员杨洁篪22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题为《中美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利益》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6月23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这个机制建立于2009年。6年来,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达成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以来,机制不断拓展、深化,累计取得700多项成果,为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今天,中美双方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广泛领域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

我们双方在反对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推动解决地区热点、打击跨国犯罪、防治流行性疫病等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和富有成效。

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存量均创历史新高,促进了两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两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7.8%和15.3%,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

在二十国集团、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美与各方一道努力,积极推动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

双方就伊朗核、朝鲜半岛核、南苏丹等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为推动有关问题妥善解决而不懈努力。中美联合为阿富汗培训外交官,帮助东帝汶发展农业,积极探讨在非洲等地区开展三方合作,为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美共同向世界展示加大减排力度的决心,为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打造绿色世界作出表率。在西非国家深受埃博拉肆虐时,中美密切配合,向有关国家提供了资金、物资援助,帮助当地培训医务人员,并在疫区设立诊治中心。

经过建交36年的发展,中美利益交融不断加深,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上升。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增加了。

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深化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努力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

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将讨论下阶段双边关系重要议程,包括加强反恐、防扩散、两军、执法、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科技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应对伊朗核、朝鲜半岛核等地区热点,并探讨两国在亚太地区交流和合作等重大问题。我期待着同克里国务卿共同努力,推动本轮对话取得尽可能多的成果,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好准备,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综合中新社、国际在线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