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朝鲜遭遇百年不遇大旱 中国大使下田插秧挺抗旱

北京青年报陆睿 2015-06-19 06: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朝鲜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全国上下掀起支农活动。作为传统,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也率使馆部分外交人员,前往平壤市郊区的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下地支农。

  到周恩来总理曾参观的农场支农

  宅庵农场是中国外交官十分熟悉的地方,每年春播和秋收的时候,中国外交官都会来这里支农。

  李进军大使一行受到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郑明哲的热烈欢迎。他们首先登上一处高地,俯瞰整个农场。郑明哲向李进军介绍了农场的历史渊源。

  宅庵农场始建于1953年。1958年2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陪同下到农场参观访问,翌年这里被命名为“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

  农场如今面积超过600公顷,发展成为经营水稻、大麦、小麦、土豆、蔬菜、果树种植以及畜牧业和渔业的综合性农场,其中水稻种植面积占总面积一半以上。

  按照郑明哲的说法,农场的粮食产量大约60%上交国家,其余可以自己消费或拿到市场上贩卖。

  李进军一行还参观了农场内的朝中友好室、管理委员会旧址等设施。其中,朝中友好室保存着中国领导人来访的珍贵历史资料和中方赠送给农场的锦旗和礼物。

  驻朝鲜大使亲自驾驶插秧机

  随后,李进军来到农田,换上雨靴、挽起袖子,登上中方赠送给农场的插秧机,下到田间插秧。

  郑明哲说,前两任中国驻朝鲜大使都曾使用过这台机器插秧,只有亲自驾驶插秧机才不枉此行。

  李进军也打趣道,他插秧的这块农田到了秋天一定会比其他田地有更好的收成。

  辛勤劳作之后,农场为使馆人员准备了自产的新鲜草莓、番薯和鱼干。李进军一边品尝着农场丰硕的果实,一边和郑明哲细细攀谈中朝在农业发展的进一步合作。

  临走前,李进军代表中方向农场赠送了化肥、插秧机和秧盘等物资。

  郑明哲还“发出邀请”:等到秋收时节,一定用大使插秧的田里收获的粮食做成香喷喷的米饭招待大家。

  全国民众被动员积极参与支农

  朝鲜去年也遭受罕见大旱,然而今年旱情不仅持续,且更为严重。朝鲜同志告诉记者,因旱情严重,今年插秧的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

  每年春耕时节,朝鲜全国上下各单位都会抽出部分人员前往农村开展支农活动。今年由于旱情更重,朝鲜加大了支农力度,主要从各个单位抽派负责后勤保障等非核心部门的人员去农田帮助劳作。

  这种支农时间通常持续一个月左右,就连各个大、中学校的学生也都被动员起来积极参与支农。

  文/陆睿(新华社特稿)

 
北京举行大规模高招咨询会 上海遭遇暴雨袭击 部分街道严重积水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