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破产?央行首次威胁退出欧盟及欧元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15:55:34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希腊债务危机又蒙阴云。据英国媒体6月17日报道,希腊中央银行首次警告说,希腊可能“痛苦”地宣布破产,并且同时退出欧元区和欧盟。

希腊政府和多方债主仍然未能就如何解决经济危机达成一致,双方进而开始相互指责。受到谈判不畅的困扰,大约72亿欧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的救市基金无法发放。另外,自2014年10月到2015年5月,希腊银行的储户们总共取出了300亿欧元的存款。

希腊央行还警告说,没有协议,希腊的经济衰退将进一步加速。希腊银行在声明中说:“达成协议的失败……意味着一段痛苦历程的开始。先是希腊破产,最终整个国家会脱离欧元区,而且很有可能脱离欧盟。与合作伙伴达成一致具有历史性的现实意义,我们不能忽视它。”

希腊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将于当地时间18日在卢森堡会见欧元区多国财政部长,进行谈判。被问及谈判是否能够达成一致时,瓦鲁法基斯说道:“我觉得不会。”在他看来,谈判之前的准备工作远远不够,因此无法取得成效。

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呼吁欧洲应该团结一致,互相扶持。在此之前,欧洲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严词批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后者有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侮辱希腊的言论其实是误导希腊选民。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