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室对经济贡献不及蜜蜂?研究:相差近15亿元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13:38:17

英国王室对经济贡献不及蜜蜂?研究:相差近15亿元

谁对英国经济贡献大?黑色代表依靠蜜蜂传粉的农作物的价值,蓝色代表王室通过旅游业创造的价值。(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刘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王室每年对英国经济的贡献还不及小小的蜜蜂,而且相差将近15亿元人民币。

蜜蜂创收秒杀王室

雷丁大学的研究员通过检测农作物生长对蜜蜂传粉的依赖程度,以及这些农作物的价值,对蜜蜂带来的整体价值进行了评估。他们发现,蜜蜂每年为英国经济创造的价值高达6.5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4亿),比英国王室通过旅游业创造的价值高出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7亿元)。

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12年,蜜蜂创造的经济价值从2.2亿英镑上升至6.51亿英镑,增长了191%。

研究还发现,英国85%的苹果树和45%的草莓生长都要依赖蜜蜂。仅仅这两种作物就在2012年为英国带来了2亿英镑的经济价值。

生存现状面临危险

但是目前在英国,蜜蜂的生存现状正在面临危险。英国政府现在正考虑解除对一种杀虫剂的禁令,但是遭到部分人士和组织的反对,因为这种杀虫剂可以杀死蜜蜂,会导致蜜蜂数量下降。

目前有超过36.4万人已经签署了一项由英国非营利组织38 Degrees发起的请愿书,呼吁政府驳回农民使用这种杀虫剂的请求。

38 Degrees的一位请愿者梅甘·本托尔称:“这些数据已经表明,蜜蜂数量的下降会对我们的经济造成损失……我们呼吁政府能继续保持对这种杀虫剂的禁令。如果我们希望后代可以吃上自家种植的草莓和苹果,我们就必须禁用这种可以杀死蜜蜂的杀虫剂。”

雷丁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英国2%的蜜蜂承担了80%的农作物传粉工作,而且目前传粉的蜜蜂不一定可以为将来的农作物传粉,所以应该加大力度保护英国的各种昆虫物种,因为随着气候变暖,它们说不定哪天会为我们带来帮助。

雷丁大学农业环境研究中心(Centre for Agri-Environmental Research )的西蒙·波茨教授指出:“保护各种蜜蜂和昆虫对于我们至关重要。随着英国气候、环境的变化,加上农作物品种变异,我们可以把传粉的工作交给这些小昆虫,它们是最适合的‘人选’。”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