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或吸毒过量成美国非正常死亡第一大杀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13:11:34

用药或吸毒过量成美国非正常死亡第一大杀手

最新报告称,用药或吸毒过量死亡人数已超过自杀和车祸。图为抢救用药过量患者的纳洛酮。(美联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6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些年来,美国因意外事故造成死亡的人数不断上升,而第一大杀手可能令人震惊:用药或吸毒过量。

美国健康信托(Trust for America's Health)和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 )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14年以来,全美因吸毒过量而死亡的人数翻了一番,并且在大多数的州,这类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交通意外的死亡人数。

报告还显示,全美平均每年有19.3万人死于各种意外伤害,这已经成为44岁以下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2013年全美有4.4万人死于用药或吸毒过量,其中51.8%与处方药相关:处方止痛药过量导致1.6万人死亡,另有近7000人因为服用治疗焦虑症或失眠药物过量丧命。

自杀是意外事故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有4.1万人死于自杀。排名第三的是车祸。报告说,过去十年来,车祸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25%,但每年仍有3.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

报告还发现,在过去十年中,少年儿童因为参加体育运动遭受脑创伤而死亡的人数增加60%。不过,良好的政策可以预防和减少车祸、脑创伤、火灾、跌倒、凶杀、自杀、攻击、性暴力、虐待儿童、滥用药品、药品过量等伤害。

报告强调,采取适当的策略并非需要尖端技术,仅需加强防范意识和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例如,系汽车安全带每年可减少1.2万人死亡;使用儿童座椅每年可减少1.22万名儿童死亡;摩托车头盔每年能挽救1600人的生命;酗酒检查点可减少车祸及死亡9%。

但最需要改进的方面显然是药物过量。全美每年200多万人滥用处方药,而海洛因用量正在上升。全美已经有34个州鼓励使用纳洛酮解毒,这种解药如果及时送入过量用药的病人喉咙,可以救命。此外,除了密苏里以外的各州都已建立处方药监督项目,可减少医生购药及错开处方。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