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屡炒中国间谍威胁 外媒:一出事就赖中国

环球时报孙卫赤 范凌志 王盼盼 薛小乐 冯国川 2015-05-22 07:0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屡炒中国间谍威胁 外媒:一出事就赖中国

漫画:美国网军

【环球军事报道】年轻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没有想到,当他欣然应邀赴美参加一次科技会议时,已经中了美国警方“钓鱼执法”的圈套:16日他一到洛杉矶国际机场就以“经济间谍”等罪名被警方逮捕。19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对包括张浩等3名天大教授在内的6名中国人的起诉书,指控他们窃取美国高科技商业机密以帮助“中国的大学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业”。

美国屡炒“中国间谍威胁”

《纽约时报》19日称,这次的起诉是自美国去年正式指控5名中国军方人员实施“黑客攻击”以来的最大动作。美国方面对这次案件的处理显得很高调。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克19日称,美国政府对“经济间谍活动”非常重视。他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此案显示了美国致力于保护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和公司的业务信息不被盗窃。这是美国的重要议题。”加州联邦北区检察官哈格称:“这起案件显示,美国硅谷开发的敏感技术,仍然易受外国政府支持的有协调的和复杂的技术盗窃。”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旧金山分部负责此案调查的特工约翰逊表示,起诉书显示“外国机构利用在美国活动的个人,有系统和不遗余力地获取和掠夺敏感及昂贵的美国技术……FBI将全力根除置美国公司于全球市场不利地位的个人间谍活动。”

国际舆论对于中美关系的看法随之悲观。路透社称,这是近几年来美国第三次指控中国的经济间谍活动,最近中美外交活动气氛紧张,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中国,“而他的行程同样因美国对中国在南海行动的焦虑而黯然失色”。《纽约时报》称,在一段时期里,这些指控使得中美之间有关减少网络攻击的讨论处于“停滞状态”,而美国司法部官员不久前还坚称,这种状态是让中国“付出更高代价”的最好办法。报道认为,这个案件说明中美关系面对“棘手时刻”。在本案中,嫌疑人并没和黑客活动挂钩,但却受到“密谋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指控,这是一个较为罕见的罪名。

BBC报道说,在奥巴马总统的推动下,美国近年来对间谍案的调查及起诉力度大为加强,美国司法部提出的经济间谍诉讼案件比一年前增加了逾30%。而在2013年以来提出的此类起诉中,“有超过一半的案件与中国有关。”

“如今美国普遍认为自己国家只有两种公司:一种是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另一种是遭到中国黑客攻击而浑然不觉的公司”。英国《金融时报》20日不无调侃地说道,“显然经济间谍活动已经触及中美关系的核心”。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0日对《环球时报》说,这个案子让人联想到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在美国国内出现的大量抓“苏联间谍”的情形,当时很多人成为美国对苏政策调整的牺牲品。这个案子也让人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的李文和案,“他很不幸,因为曾经到访过中国而遭受怀疑,美国司法部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将其起诉,最终又不得不与李文和和解,并进行道歉赔偿”。虽然是个冤案,但为炒作“中国威胁论”制造了氛围,为主张对华强硬的人找到了借口。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环球时报赴天津特派记者 范凌志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薛小乐 冯国川】

 
北京大屯路超跑飙车案开庭审理 祠堂集体婚礼演绎“中国式520”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