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护照带来的安全感:使馆腾大院供游客过夜

法制晚报王青 2015-04-27 14:5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晚报——有话要说

  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许多中国游客受到惊吓,驻尼使馆立即把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游客。26日已有多个中国民航航班赴尼泊尔。今天凌晨,一支31人的旅行团随国航班机返京。

  身处异国他乡,遭遇8.1级强震和频繁的余震,在一片瓦砾中不知何处能觅得安全的住所,不知道能否获得食物和水,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这其中的恐惧和焦虑,不身临其境恐怕很难有真实的体会。

  在微博、微信上曾有一句话迅速蹿红:“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无论尼泊尔的这场天灾,还是3月底发生在也门的那场战争,都让我们见证了“中国护照”的力量。

  3月底,沙特及其盟国开始对也门进行空中军事干预、也门局势恶化。中国派遣了“临沂”“潍坊”两艘护卫舰和“微山湖”补给舰撤侨,600多名侨民毫发无伤地回到祖国。

  此外,2011年2月,中国政府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从利比亚撤离我国驻利比亚人员。

  还有2008年乍得战乱、2010年海地强震、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骚乱、2011年埃及局势紧张,以及2006年的所罗门骚乱、东帝汶骚乱、黎以冲突、汤加骚乱……每当中国公民身陷险境,撤侨、救援行动就会火速展开。

  正如《人民日报》日前的一篇题为《也门撤侨,祖国永远是靠山》的评论所说:“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走出去’的中国人将越来越多,遍布世界各地。当前世界仍很不安宁,一些国家和地区战争仍然频发,安全风险此起彼伏。从利比亚撤侨到也门撤侨,都在告诉人们,不管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那座坚强靠山。”

  在家里悠闲上网的人或许会说一些风凉话,他们或许还在纠结回国的机票是否免费,但一旦换位,身处险境、惶惶如惊弓之鸟的人如果是自己和自己所爱的家人,一切的调侃、贫嘴、挑刺儿都会成为浮云。在瓦砾、战火中,或者逃难的人群里,你一心期盼的,只会是一个“护犊子”的母亲。

  而且,我们的祖国还肩负道义。一个月前的也门,中国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去年年底,马尔代夫首都马累15万人面临水荒,中国两架运输机驰援;这一次尼泊尔强震,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国国际救援队昨日到达尼泊尔后立即展开工作,并救出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

  在战火中、在余震中尽全力救出自己的公民,同时尽可能地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这会在客观上展示国家的实力与发展。更重要的是,这能让游子感受到慈母的那份爱与责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样的爱,会将我们牢牢地凝聚在一起。

  王青                                              

 
云阳龙缸云端廊桥今开放 西藏军区官兵奔袭千里抗震救灾
哭泣 南辕北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