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国诺奖得主京特·格拉斯去世

东方网兰熙 2015-04-14 05: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德国诺奖得主京特·格拉斯去世

据新华社电(记者兰熙)德国施泰德尔出版社13日宣布,以长篇小说《铁皮鼓》等作品闻名的德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京特·格拉斯当天在医院因感染去世,终年87岁。

格拉斯出生于1927年10月16日,其小说《铁皮鼓》于1959年出版,随后被翻译成24种语言在全球发行,他也因此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作家之一。1999年,格拉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铁皮鼓》与格拉斯的另外两部作品《猫与鼠》和《狗年月》合称“但泽三部曲”,形成一幅描绘德国社会生活的画卷。格拉斯的作品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地位。

京特·格拉斯生平

京特·格拉斯(G nter WilhelmGrass,1927年10月16日—2015年4月13日),德国作家,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格拉斯为当代联邦德国重要作家,其新颖的语言和奇诡的想象力使他成为当代世界文学巨匠中的一员。他于1965年获得格奥尔格·毕希纳奖(GeorgB chnerPrize),并于1993年被选为英国皇家文学会荣誉院士,他在1995年获得赫尔曼·凯斯滕奖。他几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最终获得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

京特·格拉斯最著名的作品是《铁皮鼓》,它是欧洲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品,也是但泽三部曲(DanzigTrilogy)的第一部作品(另外两部作品是《猫与老鼠》与《狗年月》)。《铁皮鼓》还被拍成了电影,获得198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京特·格拉斯的作品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被视为左翼作家,而他也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支持者。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他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认为他“以嬉戏中蕴含悲剧色彩的寓言描摹出了人类淡忘的历史面目”。

除了在文学界享有盛名,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格拉斯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更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

2006年,格拉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曾在1944年末期被征召入纳粹武装亲卫队。此事一度引起轩然大波。

1946年和1947年,格拉斯在矿坑中工作,此后多年坚持学习雕塑和摄影。格拉斯首先在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学习,然后是柏林艺术大学。作为一位作家、平面设计师、雕塑家,他经常旅行。

京特·格拉斯从1983年到1986年间,担任柏林艺术学院(Akademie der K nste)的主席。

【主要作品】

1959年:《铁皮鼓》

1961年:《猫与老鼠》

1963年:《狗年月》《特·格拉斯诗选》

1977年:《比目鱼》

1999年:《我的世纪》

2002年:《蟹行》

2006年:《剥洋葱》

 
北京延庆出现“海坨戴雪”美景 云南德宏:欢度泼水节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