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政府新开发援助大纲出炉 允许支援他国军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月10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新的《开发合作大纲》,时隔11年再次对政府开发援助(ODA)大纲做出调整。新大纲改变了不允许支援他国军队的原则,允许仅限非军事目的援助。

  报道指出,这一改变反映了安倍政府倡导的“积极和平主义”,日本将进一步参与国际局势。一直以来只在与军队无关的民生领域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日本ODA将迎来重大转变。

  日本政府在2013年12月的内阁会议上敲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出将“积极从战略角度利用”ODA。新大纲遵循了这一政府方针,但同时也有人担心支援他国军队可能会增加诱发针对日本人的恐怖袭击的风险。

  新大纲将取代1992年制定的《ODA大纲》。2003年修订的ODA大纲也明确规定“将避免用于军事用途以及助长国际争端”,与军方相关的援助均被排除在外。

  此次的新大纲将以人道主义援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非军事合作为基本,排除助长军事和国际争端的援助。而如果是灾害救援等非军事领域,即使有军方参与也可以提供援助。判断标准“将着眼于实际意义,就个别情况进行具体讨论”。

  但报道指出,要掌握他国军队对援助物资和钱款的使用状况并非易事。“实际意义”的标准也不甚明了,仅限非军事目的的援助原则也可能流于空洞。

  关于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新大纲提出将力争帮助其实现“高质量增长”,以实现经济稳定发展。新大纲把援助重点放在防灾和灾后重建等领域。

  此外,为了确保日本的国家利益,新大纲除了提出要积极利用ODA,还将使国民总收入(GNI)达到一定标准的“ODA毕业国家”再次获得援助成为可能。

 
油价“十三连跌”后首涨 赵志红被认定为“呼格案”真凶 一审判处死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