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拟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多个北约盟友反对

新华网 2015-02-07 08: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拟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多个北约盟友反对

5日,奥朗德(右一)和默克尔(左一)会晤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

  美国政府考虑是否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杀伤性武器,受到多个北约盟友反对。后者警告,援助这类武器将进一步加剧乌东部紧张局势,无助化解危机。

  北约

  反对援助杀伤性武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5日举行防长会议,商讨进一步扩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等事宜,对乌军援成为另一主要议题。

  参会的德国防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不会推动问题解决,也不会结束乌克兰民众所承受的痛苦。

  他主张由“政治和经济途径”向乌东部民间武装和俄罗斯方面施加更大压力,以寻求在谈判桌而不是战场上解决乌克兰危机,而升级对乌军援可能进一步恶化冲突,不是好办法。

  荷兰国防大臣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荷兰相信政治对话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荷兰仅支持向乌克兰提供非杀伤性军事援助。

  意大利防长罗伯塔·皮诺蒂说,意大利反对援助乌克兰杀伤性武器,“我们需要给危机降温而不是升温”。

  美国的紧密盟友英国也表示,不会提供这类武器。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英国会更多考虑向乌克兰提供人员培训和非杀伤性武器援助。

  “过去数月,我们向乌克兰送去了大量非致命性(物资)援助并提供了其他形式支援,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加拿大防长罗伯特·尼科尔森5日在会议开始前说。

  俄罗斯

  “严重关注”美方动向

  《纽约时报》等媒体先前报道,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美军上将菲利普·布里德洛夫支持向乌政府提供“防御性武器”。

  按照他的说法,俄罗斯已经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提供大量武器和派遣大量军人,乌克兰民众有权自卫。

  不过,他在防长会上没有就是否支持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明确表态,转而警告,西方国家的任何行动都应以“创造条件、帮助各方坐到谈判桌前”为目标,而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可能招致俄罗斯的“愤怒回应”。

  布里德洛夫告诉美联社记者,乌克兰东部局势正在恶化,美国政府采取的任何行动“必须有助为冲突寻找政治解决途径”。

  与布里德洛夫类似,美国防长查克·哈格尔同样避免就这一敏感议题表达清晰立场。

  他说,正如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不少欧洲国家领导人曾说过的那样,乌克兰危机“无法由军事途径解决”。

  俄罗斯外交部5日“严重关注”美国可能对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装备事宜。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说,一旦美方作出这一决定,将严重损害俄美关系,加剧乌东部紧张局势,同时威胁俄罗斯安全。

  德国防长冯德莱恩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警告,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无异于“火上浇油”,“可能使俄罗斯有理由公开干预这场冲突”。

  奥朗德默克尔充当“和平使者”

  据新华社报道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5日突访乌克兰,会晤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就一项新和平方案作斡旋。

  一些西方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德法领导人定于6日到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磋商和平方案的“欧洲修订版”。普京先前交给德法两国一份9页的“俄罗斯拟定版”和平方案。

  奥朗德和默克尔突访乌克兰数小时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抵达基辅,会晤总统波罗申科和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等乌方高官。

  克里说,奥巴马将“很快”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作出决定。

  美方寻求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无意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根本目标是“改变俄罗斯的行为”。

  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艺术展在国博开幕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