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析:希腊政局变革或引发欧洲重债国连锁反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希腊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主张结束紧缩措施、就救助协议进行重新谈判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执政的新民主党居第二位。希腊将在二战后首次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表明希腊民众对实施近5年的紧缩措施已感到厌倦,但该党上台后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选民之怒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为避免违约,希腊向国际债权人申请了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为获得这些贷款,希腊承诺实施以减薪、增税、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和改革政策。

  这些措施使希腊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从2013年开始基本实现盈余,2014年重返国际资本市场并出现小幅经济增长。

  但与此同时,严厉的紧缩措施使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失业率超过25%,约四分之一的家庭陷入贫困。从经济角度来看,救助贷款的一半左右用来偿还到期债务,能用于改善民生、恢复经济的资金少之又少。

  可以说,经过近5年一轮又一轮的紧缩,民众对这些措施的忍耐已达到极限。同时,他们认为执政的新民主党并没有对逃税的富人采取严厉措施,紧缩的负担不成比例地落到了普通民众身上。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新民主党执政两年多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激进左翼联盟党的主张也并不一定能顺利实施,但大批民众还是在绝望和愤怒中把选票投给了后者。

  双重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希腊面临一系列迫在眉睫的问题,激进左翼联盟党一上台就必须立即迎接来自国内外的双重挑战。

  对内,要稳定国内局势,兑现选举承诺。从去年12月初开始,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导致政治动荡并引发市场连锁反应,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到9%以上,股市屡创新低,国外投资裹足不前,希腊民众采取观望态度拖延纳税,经济恢复受到影响。

  激进左翼联盟党在竞选中承诺结束紧缩、追求正义、降低税率、惩治腐败等,提出将最低月工资从目前的586欧元(约合654美元)恢复到紧缩前的751欧元(838美元)、禁止大规模裁员、创造30万个工作岗位、拿出20亿欧元(22亿美元)资助贫困家庭等。

  如果兑现这些承诺,那么在希腊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情况下,新政府将面临“无米下锅”的财政窘境;如果违背承诺,不但无法面对选民,甚至在派别林立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内部也会引起反弹。

  对外,要处理好与国际债权人的关系。激进左翼联盟党能够胜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主张与国际债权人重新就救助协议条款进行谈判,以减免债务。希腊目前的救助协议2月底到期,如果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不顺利,希腊将得不到偿还到期债务、发展经济甚至是维持政府运转所需的资金,过去5年来极力避免的债务违约噩梦有可能变成现实。

  目前,希腊主权债务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77%,其中约四分之三由欧洲中央银行等公共机构持有。债权人即使采取降低利率、延长还债期限等措施,在不直接减债的情况下最多只能把这一比例降至160%左右,这离激进左翼联盟党至少将债务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相去甚远。

  况且,德国和欧盟领导人在选前多次表示,不管希腊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必须履行救助协议。如果新政府采取撕毁救助协议的强硬立场,欧元集团又拒绝妥协,希腊可能面临被踢出欧元区的风险。失去欧元这一防弹背心的希腊,至少在短期内会陷入更严重的经济困境。

  溢出效应

  从欧洲范围来看,一个左派政党在希腊上台执政可能会给欧洲带来较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在欧洲持极端立场政党支持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希腊的政局发展可能在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重债国引发连锁反应。

  在选前最后一场竞选造势活动中,西班牙反紧缩的新兴极左翼政党“我们能”党领导人伊格莱西亚斯为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站台助选,称“变革之风正在吹遍欧洲”。

  有分析人士认为,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将是欧洲第一个“反叛政党”上台执政,它反映了相当数量的欧洲民众对紧缩政策不满,或将令欧洲其他“反叛政党”受到鼓舞,动摇传统主流政党的地位和现有政治秩序。

  希腊的局势发展给欧元集团特别是德国出了一道难题:如果在与希腊新政府重新谈判中拒绝让步,甚至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欧元大厦将垮掉一角,市场也会不断猜测接下来哪个成员国会退出,这将动摇欧元本已脆弱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甚至有可能导致欧元区最终解体;如果向希腊作出过多让步,其他重债国可能会提出类似要求,债权国政府也将面临本国民众的指责,政治和经济风险都很大。

  从长远来看,希腊的难题其实只是欧洲所面临难题的一个缩影,如果希腊和欧洲领导人拿不出解决希腊问题的良策,那么希腊的今天很可能就是欧洲的明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7日—23日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