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总统塞西:以宗教革命打击极端主义 修复伊斯兰教形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及总统塞西:以宗教革命打击极端主义 修复伊斯兰教形象

  CNN报道截图

埃及总统塞西:以宗教革命打击极端主义 修复伊斯兰教形象

  美国CBS新闻关注塞西讲话,评论员一方面认可讲话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她说塞西也有出于政治利益(political interest)考量

  近日,“文明的冲突”论调再次甚嚣尘上。连续3天,法国发生3起恐怖袭击枪击案,17人遇难,整个西方社会都被“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阴云所笼罩。当地时间11日,巴黎城区举行反恐大游行,全法国共有370万人上街参与,总统奥朗德与40多个各国政要参加游行。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更是在社交媒体上指责整个伊斯兰教应为恐袭负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6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 (Abdel Fattah el-Sisi) 近日在庆祝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演讲中呼吁发起一场“宗教革命”,号召穆斯林领袖们一起协助打击极端主义,修复伊斯兰教在世人心中的形象。

  在庆祝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和新年的到来而发表的演讲中,塞西表示穆斯林需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他说:“我再一次重申,我们需要一场针对宗教信仰的革命。你们这些伊玛目(imams,清真寺内率领穆斯林做礼拜的人)应为真主安拉负责。全世界正在等待着你们的行动,全世界正在等待着你们的话语……因为伊斯兰世界正四分五裂,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正在渐渐消逝。而且是在我们的手上消逝。

  塞西总统在讲话中指出,伊斯兰教谴责暴力和恐怖主义,一些人错误地理解了伊斯兰教,忘记了这是一个仁慈的宗教。而伊斯兰民族的四分五裂为恐怖主义的传播提供了机会,使其以暴力的形式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伊斯兰教的声誉因此遭受了极大损害。对此,我们应当进行自我反省。

  塞西还说:“我们还需要对自身进行革命,一场重塑埃及人民观念和道德的革命,那正是我们国家未来所需要的人民。”

  埃及总统塞西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他弃军从政后于2014年5月当选为埃及总统。作为前任埃及国防部长,他曾领导罢免了前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y)运动,而穆尔西是埃及首位经民主选举当选的总统。长期以来,塞西把自己定位为更加世俗化而不是捍卫极端主义思想的领导人。

  他指出,我们不应该再顶礼膜拜那些已经远离宗教真正内涵的千年以前的守旧思想和信条,我们对《古兰经》和先知的信仰让我们有义务发动一场宗教革命。我们需要宗教表述的新口径,需要严肃认真的道德革命,更正错误的思想,使人们的行为与信仰相一致。新的表述口径应具有启发性,要维护伊斯兰教的价值观,使宗教信条符合时代精神和正确理念,以应对极端主义。

  塞西表示,不可思议的是,我们认为最神圣的思想竟然变成整个伊斯兰造成外界世界的一种焦虑,危险,杀戮和毁坏的根源。我不是说伊斯兰教,我说的是这种思想。

  他说:“这是与整个世界对抗!这是否意味着有16十亿穆斯林想要杀害世界上剩下的70亿非穆斯林?杀了他们我们还能活吗?不可能!”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学院布鲁金斯中东政策研究学会非永久会员赫利尔(H.A. Hellyer)声称,塞西过去发表过类似的讲话。他说:“没有根据表明塞西对成为伊斯兰教的‘马丁·路德式’的改革家感兴趣。”

  周二(1月6日),塞西总统访问了开罗一座科普特教堂(基督教东派教会之一),参加一场圣诞集会并在集会中发表了简短讲话,在讲话中他说:“我们将共建家园。我们会互相包容。我们还会互相友爱。”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西亚北非地区事务主管熊亮在其文章中指出,埃及在伊斯兰世界和阿拉伯国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有关政策和思想言论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埃及《金字塔报》专栏作家赛义德·拉文迪撰文表示,在我有生之年,还未曾有任何一位伊斯兰世界的国家元首曾发出过这样的号召。

  和世界其他文明和民族一样,伊斯兰世界、阿拉伯民族渴望秩序,期待发展。塞西总统提出的宗教革命的倡议使其占据了改革的先机,如能稳步推进,将极大地有利于稳定埃及传统政-教二元核心架构,为埃及接下来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营造有利环境,还有可能为广大伊斯兰世界和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探索提供重要指导意义。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伊斯兰教 革命 穆斯林 伊斯兰世界 埃及
 
“西北第一哨”官兵在80厘米厚雪中策马巡逻 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出海试航
力量 死结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