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评安倍新年记者会发言 称其欲发挥“安倍色彩”

环球网王欢 2015-01-06 15: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年初记者会上的发言可以看出,他有意在完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制工作和拟定战后70年首相谈话等课题上发挥“安倍色彩”。但由于4月统一地方选举临近,安倍本身也承认“仍在发展途中”的经济复苏实感能否覆盖到地方和家庭收支或为关键所在。

  “我再次深感,必须切实回应12月众院选举中的国民所托。”安倍在三重县伊势市的记者会上列举了日本“3·11”大地震灾后重建、社保改革、外交安保的重建等课题,表明了决心。在去年12月众院选举中执政党获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安倍强调称“将切实执行竞选纲领中承诺的事”。不仅是自己视作最大争论点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对于写入纲领中的政策课题也因“得到了选民的信任”(安倍身边人士语)而将积极应对。

  评论认为,尤其被安倍视作2015年上半年重心而着力开展的是安保法制工作。考虑到5月长假后提交相关法案并走入审议程序,本月下旬可能就将加紧制定安保法制的“整体蓝图”(执政党干部语)。

  同时,2015年夏季日本战败纪念日时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也是“安倍印记”的一大难题。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不久后安倍就一直向周边人士多次表示“将制定面向未来的内容”。安倍无疑是想带动实现第一届政府时代的“摆脱战后体制”目标。但为推进政策,重中之重在于让经济复苏的势头惠及地方。在日元贬值、股指上扬带动下,部分企业收获了利润,但实际情况是“地方很少能感受到(经济复苏)”(自民党骨干语)。

  安倍在记者会上花较多时间介绍了提升地方活性的政策。当主持人试图将话题带向下一个提问时,甚至出现了安倍突然加了一句“还有”,并匆忙读出准备好的草稿这一幕。

  文章认为,安倍之所以在年初记者会上提出重视地方的政策,是担忧经济复苏的成败可能会影响统一地方选举。这会让自民党内出现动摇,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无需投票连任”(阁僚语)这一蓝图出现变数。实现长期执政的基础以及欲创造环境的修宪之路也将靠不住。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首先是经济好转。若过不了统一地方选举的难关,就很难向前推进。”

  另一方面,失去政权后迎来第三个新年的日本民主党对寻找重振政党的突破口感到泄气。2014年众院选举中党首海江田万里落选,党内都欲选出新党首。7日即将发布党首选举公告,前厚生劳动相长妻昭、前干事长细野豪志、代理党首冈田克也3人纷纷呼吁力争恢复国民对民主党的信赖并重整旗鼓。

  然而,日本民主党重振和在野党整编工作能否立即推进“目前呈现一片混沌状态”(民主党消息人士语)。日本政府干部指出:“民主党政府时代的负面印象很难改变。首相‘独大’的如今无论谁当党首都很艰难。”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