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70周年 安倍将如何“反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5:10:10

二战70周年 安倍将如何“反省”?
 

安倍称将在战后70年谈话中“反省”二战。(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下午在三重县伊势市举行的年初记者会上表示,将在今年发表的关于战后70周年的首相谈话中写入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省”。同时强调将传播自己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理念,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尽到责任。

此外,安倍透露将在今年春季指定若干处“地方创生特区”,争取通过制度改革来提升地方经济活力。他还表示将在例行国会上致力于完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法制。

安倍拟于3月设立专家会议讨论制定战后70周年谈话,并计划于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予以发表。安倍的历史认识将受到关注,谈话中有关战争责任等的表述若有变动有可能招致中国和韩国方面的反弹。

安倍称:“将集结众人智慧,把对上次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道路以及如何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做出贡献写入新谈话中。”他还表示:“将向全世界宣传将在积极和平主义下做出更大贡献的明确意愿。”

关于历史认识,安倍称“包括村山谈话在内,总体上继承了历代内阁的立场,今后也将继承下去”,重申了总体上将继承承认殖民统治与侵略历史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

关于本月26日前后开幕的例行国会,安倍强调了致力于地方创生与完善安保法制的决心,说“今年将大步伐推进所有改革,打造坚决推行改革的国会”。同时表示:“将坚决守护国民的生命和生活,因此将完善新的安保法制。”

除了安保相关法律以外,安倍表示将根据自民党在去年12月众院选举时提出的竞选纲领推进核电站重启和修改宪法等工作,并称:“将进一步为获取国民的理解而做出努力。”

安倍还强调将继续推行将经济放在首位的执政方针,表示将尽快实施去年底汇总的着重扶持地方和中小企业的经济刺激措施,使“安倍经济学”成长为结出成果的大树。此外,安倍强调将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教育新生和社保制度改革等方面也有所建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