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拟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 以实现长期执政(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拟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 以实现长期执政(图)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4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188次特别国会召开,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下午举行的众参两院首相提名选举中被选为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即将启动。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赢了众议院大选,为争取长期执政,准备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把原本只能连当两届改为三届。

  据媒体报道,安倍可能有机会在东京承办奥运的2020年时稳坐首相宝座。与此同时,媒体也推测安倍之所以要取得长期政权,也是为了要完成修宪的夙愿。

  自民党规定,每个党总裁的任期最多是“两期六年”,即每个人只能连任两次,最长六年。

  换言之,安倍今年9月获得连任,最长也只能是做到2018年。安倍以及其党内亲信,为谋求比这个更长的执政期,提出了改为“三期九年”,要把其任期延长到2021年。

  过去,破例延长任期的首相是小泉纯一郎以及中曾根康弘。小泉当年以“邮局民营化”,为自民党打了一场漂亮选战,获得多一年任期。中曾根也有过打破老规矩的经验,同样是延长了一年。

  安倍的亲信在为其延长策略铺路时说:“党有必要延长首相任期,有必要打造一个能长期执政的‘强首相’形象。”

  他们也搬出2020年东京奥运作为的理由说:“安倍在争取承办这一盛会上立了大功,到大会举行时当首相理所当然。”

  安倍隶属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町村派”,对要延长总裁任期早已有了盘算。该派系的前会长町村孝信之前就批判:“要推动政策,就不能经常换首相。”

  他说:“日本所有地方政府都是一期当四年,可连续当四次。只有长期掌权,才能有充分时间推动政策,才不会辜负日本人民对政治的期待。我们有必要打破陈规,让自民党总裁的任期有所延长。”

  不过,党内也并非清一色赞成安倍的长期执政。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以及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就认为:“长期执政会影响党内竞争力,难以培养接班人。”

 
湖北武汉举办“女神”相亲会 定格2014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