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2015中国外交从布局走向落实 一带一路令人期待

环球时报综合刘畅 2015-01-05 07: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摒弃“韬光养晦”?

  中国强调睦邻外交,但正如“学习小组”文章所说,“不知你有感觉吗?周边外交真的挺让咱们长志气的,也挺让一些国家没脾气的。一个强烈的感受是,一方面和平发展道路继续走,另一方面,咱们也要讲原则、明是非,该远的远、该近的近、该亲的亲、该疏的疏。绝不是一碗水端平!对咱好的,对咱不好的,不会一个面孔去说话。”有评论称,中国的经贸“魅力攻势”随着一系列高调倡议而进入新阶段,“但胡萝卜仅是该故事的一部分。过去一年,中国与菲越日等国陷入一系列长期对峙状态。比以往更明显的是,中国正决心捍卫心目中的‘国家核心利益’,无论潜在代价多高都在所不惜。”

  《联合早报》1月4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主政短短两年多,即对外交开展多项创新。中国官方对此予以积极评价,但外界不乏质疑的声音:有批评指中国的系列外交举措是为了与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秩序打对台;也有评论质疑中国有意取代美国主导世界秩序。

  去年12月,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约翰逊撰文称,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清楚显示,中国正快速摒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原则。约翰逊认为:“习近平有关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的讲话,是在对外表明中国已然成为大国,因此应该表现出大国的姿态。”

  兰德公司的希斯也认为,随着中国对周边外交的日益重视,它对西方插手其利益问题的容忍度将降低,对维护核心利益的能力及改革国际秩序的自信将提升。他认为,中国外交战略的巨大转变,将增大与发达国家陷入紧张关系的风险。

  日本《外交学者》去年12月31日发表澳门大学助理教授陈定定的文章称,毫无疑问,2014年是中国外交史上表现优异的一年。首先,中国的宏大新战略最终出台。多年来,中国国内一直存在是否应当实行新战略的激烈辩论。而现在,随着习近平提出“伟大复兴”(与其相对应的是“韬光养晦”的政策),这一辩论已经尘埃落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外事工作会议上称“要在大政方针不变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因此“韬光养晦”仍是主要战略。但在战术上,中国开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鸣文对《环球时报》说,中国成功主办亚信会议和APEC峰会,并分别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和“命运共同体”等倡议,给外界中国在发力的印象。往年虽然中国也有参与,但声音较弱。他认为,2014年中国确实提出了很多倡议也有很多实践,但他不认同中国外交出现转向这种说法。

  “现在轮到中国了”

  《环球时报》记者对中国外交的环境变化也有切身感受。去年,记者参加一个由15名中外记者组成的小型对话采访团。活动中“中国”被频繁提及,所以不出意料,在记者主讲那节,问题扑面而来。菲律宾同行问:“中菲南海纷争有解吗?”缅甸记者问:“转型中的缅甸成为大国角逐之地,中国想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后来,团里一名美国人冲记者眨眨眼睛说,以前这种场合都是美国人被围住、被质疑,“现在轮到中国了”。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去年参加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的经历。《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能感受到中方是一个多方“锁定”希望攻击的“战略目标”,这种巨大的莫名压力在会议开始之前就有。果然,中美日三国在会上的交锋成为焦点:安倍含沙射影地批评中国,美国防长哈格尔公开指责中国,中国解放军副总长王冠中则予以公开反击。

  提起周边外交,在东南亚诸国的采访经历让记者明白,周边大片地缘政治土壤难耕,却必耕。去年上半年在缅甸,有外交官私下和记者说,缅甸民主化了,不是过去想什么就做什么的时候了,但中国是缅甸最重要邻居和伙伴这一事实永远不会变,密松水电站一时半会儿开工不了,可在其他方面做出补偿。在菲律宾,记者接触过多名对中菲关系怀有热切期待的菲律宾资深学者,但菲年轻一代多接受西式教育,复制着西方或者美国的意识和思维。

  对于外交场合的明战和暗战,沈丁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70年前是老大,主导亚洲开发银行,现在中国主导了亚投行,触碰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当然不高兴。美国政府财政开支紧张,中国政府比美国政府财力雄厚。这种摩擦状况恐怕还要持续三四年,等到中国超过美国十年,美国就认了。”

  赵鸣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14年算是中国打基础的一年,2015年中国应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互信,寻找双方合作的契合点,根据各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特点,做出不同的项目和方案,实行“订制外交”。金灿荣表示,从原来的大国布局转变到周边布局,2013年是倡议年,2014年是布局年,2015年将是落实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湖北武汉举办“女神”相亲会 定格2014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