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拉美各界期待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搭建共享发展经验的平台

——拉美各界期待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拉美各界期待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随着中国和巴西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巴西投资设厂。图为巴西玛瑙斯企业园区格力工厂生产线上,当地员工正在组装空调。人民视觉

  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拉美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这次会议将成为撬动中拉合作大门的支点,为双方提供一个值得期待的广阔合作前景。中拉合作论坛将是继中非合作论坛后,中国政府提出的与发展中国家云集地区的第二个高级别对话平台。

  基础坚实 步伐稳健

  “基础坚实”“步伐稳健”和“前景广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经济室研究员杨志敏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拉关系要保持健康、持续、稳定、和谐的发展亟须“顶层设计”,中拉论坛应运而生,可谓“高瞻远瞩”,定能“高屋建瓴”地驾驭今后中拉整体合作的走势、谋划中拉合作的战略布局、造福中拉人民。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度赞赏中拉论坛。他说,中拉论坛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和平与相互尊重的关系上,搭建共享发展经验的平台。中拉论坛“使我们大家联合起来,变为一个强大的地区”。

  2014年底,中国新任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向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递交国书。克里斯蒂娜表示,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意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正在同拉美国家共同打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一直重视并积极推动与拉美的整体合作。为此,中国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稳健推动中拉整体合作的步伐:2008年发表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2012年,对中拉整体合作提出一系列倡议并宣布了一系列具体且可操作的新举措,得到了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2014年推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联合声明》。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是中国和拉美国家举行的首次高级别对话会议,相信会议将极大地拉近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关系。中国和拉美国家高层官员可以通过中拉论坛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往,这将为中国和拉美国家间政治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而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和人员往来。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成员、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大学经济学教授科罗拉·贝尔雅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拉论坛的启动是中国同拉美国家整体合作的重要契机,这是中国参与整个拉美地区建设的重要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启动具有开拓性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同33个国家的整体合作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这是一大突破。中拉论坛是促进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事实上,中拉论坛不仅促进了拉美各国同中国的合作,也促进了拉美内部的整体协商,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同时,这对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好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湖北武汉举办“女神”相亲会 定格2014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