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方纠缠占中乱局 中方称"英坚持赴港是执意对抗"

中国网辛闻 2014-12-04 08:15: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2月4日讯 针对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不顾中方多次交涉,仍坚持赴港“调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英方企图用所谓“道义责任”干涉中国内政不可能得逞。

  外交部:英方对香港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英国议会下院2日就中国拒绝英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港举行辩论。英方有人认为,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缔约方,英国对香港仍负有责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指出,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对中英双方的权利义务作了清晰划分。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

  华春莹表示,英方有些人企图用所谓“道义责任”混淆视听,干涉中国内政,是不可接受的,也不可能得逞。

  中国驻英使馆:英方对抗做法不利于中英关系发展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3日表示,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不顾中方多次交涉,仍坚持赴港“调查”,这种执意对抗的做法才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且不利于中英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方对此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坚决行使自己的主权,坚决捍卫自身利益。

  11月30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称,中方已经通知他,将禁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12月1日,英首相卡梅伦办公室发言人就此对媒体表示,中方拒绝该调查团入港的决定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

  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主权国家,中国当然有权决定允许或不允许谁入境,世界各国均是如此,中方的做法无可厚非。

  使馆发言人指出,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祖国,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关于英议会下院外委会拟组团赴香港“调查”事,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多次向英方表明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要求其停止干涉中国香港事务,取消赴港计划。 >>>[详细]

  英首相府纠缠占中乱局 美国务院插手表达关切

  中国拒绝英国议会代表团访问香港也引起美国关注。法新社称,美国1日向中方发出新呼吁,要求中方在香港问题上保持克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北京拒绝英国议员团访问香港,我们希望这些议员能够按他们的意愿自由访问。”普萨基还称:“我们鼓励香港当局和抗议者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分歧。我们继续呼吁抗议者和平表达他们的观点,呼吁香港当局保持克制。”她声称“担心香港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冲突”并警告称:“我们将对任何攻击性行为升级表示关切。” >>>[详细]

  评论:英国须放下殖民主义心态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当地经济民生。就在中国国内正积极处理问题、减小损失、致力于尽快恢复香港稳定之时,英国等外部势力却煽风点火、制造事端。很明显,英国忘记了几个重要事实。

  第一,香港主权属于中国。英国应该很清楚,其在香港曾经的统治实质上是“强占”。历史不说谎。香港自古以来本是中国的领土。英国是通过发动侵略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才逐步侵占了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在内的香港地区。强占后,英国在香港实行的是殖民统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有人试图借联合声明来证明英国对香港的所谓“道义责任”,完全是自相矛盾。殖民历史一去不复返,英国再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就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不可接受也不能得逞。

  第二,民主与否不由英国说了算。英国干涉香港问题,打的是“民主”和“自由”的旗号。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接受质询时称,《中英联合声明》规定香港人享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罢工等方面的自由,声称英国应支持香港人的权利。

  事实上,香港人享有的也是全中国人民享有的权利。中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中明确规定了上述自由。问题在于,任何行为不能以民主自由为借口突破法律。“占中”扰乱社会秩序,损害香港总体利益,英国却对此视而不见。可见,英政府更多关注的是涉及自己的利益,而非香港人的真实权益。

  动辄干涉别国内政,将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在双边关系中恣意妄为,这些做法反映出的是殖民主义心态的遗毒。当今世界,国家间讲求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奉劝英国,别再逆时代潮流而动。 >>>[详细]

  香港违法“占中”多人自首警方:会公正调查

  香港警方发言人表示,截至3日下午16时30分,共24人到中区警署自首,包括18男6女,年龄介乎33至82岁。自首人士声称干犯“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的罪行。另据港媒报道,此后又有数十人向警方自首。

  就“占领”人员自首事件,香港警务人员在自首人士离开警署之前,已清楚向他们指出“占领”公众地方是违法行为,需立刻停止。警方会根据自首人士所提供的资料作出跟进及调查。

  发言人也强调,对于每宗案件,不论涉案人的职业、背景,警方定会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作出调查。警方希望自首人士能继续配合警方的安排,减少对警署为市民大众提供正常服务的影响。

  香港律政司发言人3日则表示,关于戴耀廷就他参与“占中”或“占领行动”事宜向警方自首,已授权副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处理该案件。

  鉴于该案相关情况及公众利益,律政司司长认为应该向社会表明律政司将会如何处理该案。律政司司长作为律政司的首长,会确保案件将会根据妥当及适当的程序处理,并严格遵照法律及检控政策行事。>>>[详细]

   港媒批占中颠倒黑白十大罪行:绝口不提冲击暴行

  香港社会各界力撑警方依法办事,严正执法,港媒总结在连日清障行动中“占领”暴徒的十大暴行。曾经扬言“爱与和平”的“占领”行动沦为集结者乱港的“游乐场”,他们不断侮辱警员挑起事端,并号召网友配备攻击性用具“武装起义”,甚至在光天化日下趁乱围殴休班警员。暴徒愈趋失控,但包括法律界人士在内的香港反对派,竟颠倒是非黑白,制造所谓“借禁制令清场”的歪论,包庇激进派劣行,严重冲击香港法治。

  “占领”行动不得民心,逾八成民意清晰嘹亮地发出要求“占领”者退场的呼声,社会各界及普罗市民力撑警方应一鼓作气,在恢复旺角秩序后,尽快于金钟和铜锣湾“占领”区清障。 >>>[详细]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