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官方1894年出版地图显示钓鱼岛非日本领土(图)

人民网 2014-12-03 11:21: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官方1894年出版地图显示钓鱼岛非日本领土(图)

  摘要:钓鱼岛属中国地图系日本官方出版。1894年3月1日,日本官方出版的《冲绳县管内全图——琉球全国》地图,在这份《马关条约》签署之前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的日本官方出版的地图上,清晰的显示了钓鱼岛并非日本领土,判断钓鱼岛领土归属提供了关键性的参考依据。

  近年以来随着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日益升温,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不断,2012年9月10日更是做出将钓鱼岛“国有化”的举动,使中日关系一度跌入冰点。2014年是又逢甲午,恰好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正是通过这场战争日本窃取了钓鱼岛。而关于钓鱼岛的真正主权归属到底如何从法理和证据上对日本的无礼要求进行反制,揭露日本企图非法侵占我国领土,破坏我主权完整的企图呢?记者带着相关问题走访了民间地图收藏家,南海问题研究学者真诚先生,真诚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1894年3月1日,日本官方出版的《冲绳县管内全图——琉球全国》地图,在这份《马关条约》签署之前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的日本官方出版的地图上,清晰的显示了钓鱼岛并非日本领土,判断钓鱼岛领土归属提供了关键性的参考依据。

  据真诚先生介绍, 这幅于1894年3月1日发行的第一版《大日本管辖分地图》中的《冲绳县管内全图》是现存于世的孤本地图,而在这张地图上,日本领土范围内并没有包含任何与钓鱼岛或所谓“尖阁诸岛”相关的标注,而是在钓鱼岛的相应位置上方附有一段文字说明:“大隅诸岛及琉球诸岛之纵九州,显示出与支那领台湾岛相连续的形势。并且在图背面的那霸管辖内各地里程一览表中也未发现任何与钓鱼岛相关信息。

  真诚先生说:“这是日本地图中罕见的、记载与中国领土台湾相关的说明文字。该图并未出现钓鱼岛,但有关琉球南部和中国台湾之间的地理界线则画得非常清楚。在八重山群岛最西端的与那国岛和中国台湾之间,表明中日海上边界线的弧形曲线明显向东北弯曲,画得一清二楚。该图还在有关八重山群岛的介绍中明确记载道:“波照间岛为我邦南极,与那国岛为西极,再绕回归那霸”,而根本没有提及钓鱼岛。这句话与图中所绘琉球南部与台湾之间的边界线走向完全吻合。

  这证明,截至1895年5月《马关条约》生效之前,冲绳县管辖下八重山群岛境内根本不含钓鱼岛。换句话说,中国的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无疑是在日本根据《马关条约》殖民统治台湾之后才被纳入日本版图。这么说是因为:一则,日本拿不出在《马关条约》之前占有赤尾屿的任何政府文件;二则,1895年1月甲午战争期间日本占有钓鱼岛、黄尾屿的秘密内阁决议当时并未公布;三则,甚至在《马关条约》签署后的这幅日本官方认定的冲绳县管辖全图,以及1896年有关冲绳县郡范围的日本第13号敕令中也未出现钓鱼岛或所谓“尖阁列岛”。

  这幅地图和相关说明告诉了世人以下重要事实:第一,在日本明治时期,从1883年起日本的地图绘制、发行均由日本军部统辖,这幅地图也不例外。第二,这幅地图反映的是《马关条约》之前日本国界的原有状态,其中不包括钓鱼岛。第三,日本1895年1月窃占钓鱼岛的决定没有在当时日本官方认定的地图中得到体现。第四,钓鱼岛所在位置在这幅地图处于中国台湾范围,与琉球诸岛相连,但并非冲绳管辖领土。第五,《马关条约》谈判时,如果连日本军部统辖的制图机构都不知道伊藤博文内阁此前已秘密决定把钓鱼岛划入冲绳,参与《马关条约》谈判的清政府官员更不可能知道此事,根本不可能就此提出异议。

  1894年7月25日,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在清朝败局已定背景下,日本政府认为“今昔形势已殊”,要求将在钓鱼岛建立国标、纳入版图事提交内阁会议决定。1895年1月,日本内阁秘密通过决议,将钓鱼岛“编入”冲绳县管辖。同年4月17日,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1900年,日本将钓鱼岛改名为“尖阁列岛”。

  总之,1895年伊藤博文内阁窃占钓鱼岛之后既未公开,也未把钓鱼岛写入1896年第十三号敕令或画入冲绳管辖全图,更未在钓鱼岛上建立日本界标。也就是说,无论从国际法还是日本国内法看,日本1895年窃占钓鱼岛都未经过任何必要的法律程序,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