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民众继续抗议弗格森案判决:“我们需要正义与平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民众继续抗议弗格森案判决:“我们需要正义与平等”

  不少年轻人出现在司法部大楼前的示威人群中,抗议种族歧视。廖政军摄

  12月1日傍晚,一群抗议民众冒雨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司法部大楼前,继续表达对弗格森枪击案中白人警察射杀非洲裔青年的不满与愤慨。

  人群中,32岁的艾瑞卡已经声嘶力竭。刚被警察释放的她高声喊道:“我们需要彼此保护!除了枷锁,我们不怕失去任何东西!”

  距离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宣布不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已经过去整整一周时间。连日来,美国各地的示威游行依然持续不断。上周末正值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旺季,全美至少有50个城市的抗议民众号召人们抵制“黑色星期五”,以此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自11月29日起,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启动为期7天的“正义之旅”。参加这次游行的人从布朗被打死的弗格森镇出发,一直行进到密苏里州首府杰斐逊城,全程190多公里。该协会负责人表示,游行目的是“要求弗格森镇警察局更换领导”,并“彻底改革警察的行为与执法文化”。

  “正义之旅”很快波及了美国多个城市。艾瑞卡告诉本报记者,身为“华盛顿支持弗格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与数十名抗议民众12月1日上午走上连接华盛顿和弗吉尼亚州的公路大桥,她和同伴被警察以妨碍公共安全为由逮捕。她说:“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我们需要正义与平等!”

  1日当天,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大批来自华盛顿和周边地区的民众不断高喊“没有正义,没有和平”“举起手,别开枪”等口号,从四面八方涌向白宫、司法部大楼和华盛顿市中心等地。

  华盛顿“举手联盟”发言人玛莎向人群宣讲道:“在美国,由于警察执法暴力,每28个小时就有一名非洲裔身亡。”她向本报记者表示,“与以往不同,弗格森事件发生后,抗议人群中多了许多年轻人的身影,这说明年轻一代正在觉醒,希望争取权益”。22岁的彼特在一旁频频点头,他告诉本报记者,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游行,感觉自己突然成长了不少。

  非洲裔退休人士马修曾担任美国联邦执法官多年,他对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感到无奈,甚至厌倦”。他对本报记者说,随着美国民权运动的发展,种族歧视问题的确有所改善,但距离“问题解决”还差很大一步。生活贫困、缺乏教育和就业机会,以及在执法和司法审判体系中存在的种族歧视等,这些都导致有色族裔、特别是非洲裔的入狱率远远高于白人。

  为尽可能弥合社会裂痕,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白宫与内阁成员、执法部门官员、民权领袖等会晤后发表声明称,将要求国会拨款2.63亿美元,用于在未来3年内加强警察训练,给警察队伍安装5万个随身摄像头,以及恢复警察执法信誉等。奥巴马还决定成立特别工作小组,研究警察执法的问题。白宫方面称,这项计划将有助于联邦政府同各州和地方执法部门的合作,以建立和保持社会群体与执法部门之间的信任。

  有分析人士指出,弗格森事件突出了“美国的偏见和司法体制的缺陷”,更揭示了警察和被保护人群之间“难以逾越的偏见鸿沟”。专家认为,这道鸿沟由美国的歧视历史构成,而现行司法体制中的系统性偏见正在使之日益加深。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