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首相府继续纠缠占中乱局 美国务院插手表达关切

环球时报综合孙微 凌德 陈一 2014-12-03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让西方政客适应崛起后中国的行为方式,将是中国外交今后一段时期的方向,这次拒绝英国议员访港,只是刚开始而已。”香港《太阳报》2日表示。围绕中方拒绝英国议员团访问香港的争执持续发酵,英国首相府称中方的决定是“错误”和“起反作用的”。此说法再次遭到中方有力回击。

  英国《卫报》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1日称,中国拒绝让英国议会代表团访问香港是“一个错误”,这样只会引起国际社会对前英国殖民地的政治危机更加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奥塔威的请求下,议会周二下午就中方决定进行紧急辩论,辩论议题还包括对香港警察在“占中”运动初期使用英国制造的催泪瓦斯进行咨询。英方官员已经确认,香港警方在9月28日“占中”运动开始时,曾使用过英国批准出口的催泪瓦斯。英国非政府组织反军火贸易运动人员表示,英方应该撤销出口这些武器的许可:“这些许可一开始就不应该批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人呼吁英国政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以捍卫《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拒绝英国议会代表团访问香港也引起美国关注。法新社称,美国1日向中方发出新呼吁,要求中方在香港问题上保持克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北京拒绝英国议员团访问香港,我们希望这些议员能够按他们的意愿自由访问。”普萨基还称:“我们鼓励香港当局和抗议者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分歧。我们继续呼吁抗议者和平表达他们的观点,呼吁香港当局保持克制。”她声称“担心香港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冲突”并警告称:“我们将对任何攻击性行为升级表示关切。”

  针对英国首相府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记者会上指出,“我们已经多次阐明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当前在香港发生的‘占中’违法活动的性质是清楚的,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的态度是明确的,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的立场是坚决的。如果英方的某些人还想继续纠缠下去,这不仅是无理的,也是无用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记者提问,此事是否会造成中英关系再度紧张?华春莹表示,第一,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第二,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的个别议员去香港不是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友好访问,而是要到中国领土进行所谓的“调查”。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在中国强大的实力面前,英国议员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只会自取其辱。”香港《太阳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凭借几艘军舰对华耀武扬威的时代已经过去,英国政客口沫横飞对华指手画脚的日子也已成为历史。事实上,这些议员之所以如此,不过是政治表演而已,他们为了显示英国对香港的所谓“责任”,故意在他们的选民以及世界舆论面前作秀,而这种做法对中英关系有什么负面影响,却不是他们的兴趣所在。

  香港《大公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英议员入境香港的真正目的为何,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所谓的“调查落实情况”,只是一种外交辞令,真正的目的是要替正在进行的“占中”撑腰,替已穷途末路的“泛民”壮胆。如果这批英议员能入境香港,势必以所谓的“调查”之名,与各种“泛民”团体会面,到“占中”现场“视察”,同时发表支持“争取民主”的言论,攻击并批评特区与中央政府。尽管英议员现在不会承认,但“占中”必将获得他们的“正面评价”,而“占中”者也可以获得苟延残喘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英当局想以此为契机,替日后不断插手中国内政谋得机会。【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陈一】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