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贫困病患激增 日本700万人医疗费须由国家买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报道,日本高龄人口及贫困族群增加,让日本当局的医疗负担承受重担。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劳动福利部)的最新发布,入院治疗后却因付不起医疗费而最后必须靠国家买单的国民目前有700万人。

  据当局统计,每年到各大医院看病和接受治疗的病患人次多达10亿。近年来,因经济问题而须申请政府额外医药费津贴的入院者大增。2009年,接受这一补贴者有90万人,如今激增到700万人。近两年,这数目更以每年百万人次增长。

  《朝日新闻》发文介绍日本的医疗财库受到压迫,不单是因人口高龄化,2000年后的日本雇佣制度发生变化,在医疗福利上失去保障,迫使一些人不得不向当局求助。

  一名58岁自雇出租车司机加入国家健保计划,原本患糖尿病的他因须注射胰岛素,每月医疗费为3万日元)。后来,他患上恶性淋巴肿瘤,这一顽疾让他无法继续工作,医药费也持续上扬。不久前,这个出租车司机因病情严重入院动手术,申请了治疗费全免。报道说,他那位打散工的52岁妻子,收入还不到20万日元,这一收入并不足以让他一家温饱,那还付得起丈夫的医药费。

  大阪一家医院透露,到该院接受治疗的病人中,除正在接受政府生活津贴的人免付医疗费外,去年有6200个病人是因无法偿还医疗费而要求医院免收费,这一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

  大阪这家医院的负责人指出,“日本有国民健康保险制度,一般受保人须缴付医疗费的一到三成。这个制度已减轻日本人的医疗负担。但目前的情况是,日本的自由业者收入越来越不稳定,一些连最基本的医疗费都付不起。一旦生了大病就更糟糕,没有钱动手术的人越来越多。”据他透露,到医院后,苦苦哀求免费治疗的日本病患越来越多。

  报道指出,当局已因高龄化问题使得福利负担日渐沉重;现在贫困族群的增加将进一步挤压财库,让它承受“老与穷”的双重压力。

  今天,日本面对的贫困课题比老龄化课题更严重。去年,日本因家境贫困而申请生活津贴的居民有216万人,较上一年增加了10600人。这其中,有74万是高龄贫困者,11万是单亲家庭;其他一百多万人年龄介于20到50岁,都是因失业或收入太低而陷入贫困。

  金融广报中心的调查显示,有31%的日本家庭无积蓄,是1963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比率;这反映了日本因长年经济衰退,一般家庭收入减少,导致越来越多家庭缺乏存款应急。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疲软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