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不能支持安倍赢得大选

作者:爱新闻 廖培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7:02:02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否赢得下个月的提前大选吗?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深陷平庸之中的日本政治能让你希望这个星球离开政治也能运转。事实上,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头号盟友,选出的首相大都是些经常被召回的无用之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的首相就换了不下16次,还包括现在这位当了两次的安倍。

安倍出生于日本统治阶级的上流社会,其祖父和父亲都是地位显赫的政治人物,其外公还是前任日本首相。在过去十年里,拥有贵族血统的安倍担任首相一职,不过任期只有短短一年。他短暂而失败的任期因为一桩糟糕的政治丑闻而毁于一旦。这个丑闻似乎不仅导致了前任日本农业水产大臣的自杀,也让日本民众再次对日本政治的凝聚力产生了绝望。

然而,弹性十足的安倍很快从政坛的失败中恢复过来,在两年前再次成功获得日本议会下议院的选票,重新掌舵自民党。“二代安倍”重获新生。

但是,在日本历史的框架下,安倍所推崇的狂热民族主义——无论是从实质上还是形式上都意在极力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构建一支强有力的军队——都让其亚洲近邻无法恭维。

日本的政治文化一直停留在黑白电视时代,都未能培养出卓越不凡的领导人,或是像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领导人那样风度翩翩,亦或如新加坡总理那样富有能力,再或似印度尼西亚总统那样让人看到希望(除了十年前小泉纯一郎创造的非凡奇迹)。但是设想一下,如果安倍在下个月下台,日本和对此密切关注的世界会从他的身上明白到什么?

俗话说:“三思而后行。”

在美国,人们对于这场选举的关注(即谨慎又担忧)出于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将其外交政策以及战略部署从欧洲和中东转移至亚洲,所以它不希望在自己的地盘摔跤。与中国构建更加良好的关系当是美国的重中之重。现在,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其在亚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与中国的关系,而不再是日本,美对日的关系并没有日对美的关系那么重要。

因此,在中美两国环保条约开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同习近平主席握手时的确看起来很高兴。日本应该考虑到在日美关系中所犯的错误将有可能成就中美良好关系的发展。

所有国家应该做得更多,但是由于安倍天生喜怒无常,你得时刻隄防着他突然发飙。

第二个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许多美国人很关注日本(事实上一些人还很崇敬)。这在某些中国人的身上也能看到,他们对这个岛国有着浓厚的兴趣,也觉得这个国家的国民颇具素养。

事实上,如果亚洲没有受到战争带来的巨大阻碍而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世界第三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能相处得更加和睦。

这些纠缠不休的忧虑解释了为什么很难支持安倍赢得大选。有时候在这个教养良好的人身上能看到一丝奇爱博士的可怕影子。这样看来,事实上毕竟一个平淡无趣、不起作用的古稀老人或许更受欢迎一些。这样无能与呆板的人其实还是有他的好处的,特别是如果另外的选择是一个好斗的,带有大男子主义而且爱记仇的人的话。

在当今的东亚,主动冒险是没什么好结果的。所以,也许一个无聊又无为的首相或者日本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尽管我们的确低估这个优秀的国家和国民。所以还有什么新的选择吗?

关于作者:汤姆·普雷特(Tom Plate),美国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亚太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