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意图长期执政 早在今夏已考虑解散众院时间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11-24 10:01:38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向周围表示“选举的大义名分由宣布解散的首相来决定”,透露出欲以“推迟消费税再增税”为堂皇的理由尽快解散众院的决心。日本共同社11月23日报道称,在议员任期还剩2年多的情况下,安倍21日解散众院令在野党措手不及。分析安倍做出这一决断的背景可以发现,早在2014年夏末安倍就认真研究过在局势完全被动之前寻找解散的“良机”。

共同社透露称,11月5日晚间,神色凝重的安倍在首相公邸召见了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安倍为盟友麻生准备了雪茄烟灰缸,一边为其制作加冰白兰地,一边袒露了心声:“想在年内解散(众院),希望按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的日程进行。”

年内解散与推迟再增税相配套。麻生一直主张按原计划于2015年10月再次增税,对于众院选举也持最早于2015年4月与统一地方选举同时进行的意见。面对早有准备的安倍,麻生答道“解散权是首相的大权,我尊重你的判断”。

年内解散实际上在这时就已确定。安倍随后于7日傍晚在首相官邸相继会见了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及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为解散进行事先疏通。对此,担任自民党总裁时就与民主、公明两党决定将消费税税率提至10%的谷垣虽然“心怀愧疚”(周边人士语),但也仅提出“希望明确提示再增税的时期”。8日,年内解散的消息就传开了。

据安倍周边人士透露,安倍早在2014年夏末就开始考虑解散的时期。10月16日,时任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被曝出政治资金问题则成为了助推年内解散的契机。小渊20日辞职时,被指在选区内违规分发扇子的法相松岛绿也引咎辞职。随后阁僚又相继曝出资金问题,政权运营逐渐陷于被动。

在这前后,安倍向周边人士指示称“12月不要安排首脑外交日程”。听闻此事的自民党干部向周围暗示称“寒冬里要发射焰火了”。

在11月4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中,安倍政府受到严厉追究。审议结束后,安倍发牢骚称“这样下去将撑不到2015年的例行国会结束”。据安倍政府相关人士分析,安倍当时意识到“如果走投无路时解散,将无法实现长期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