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俄食品领域合作商机陡现

黑龙江日报曲静 2014-11-24 13: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曲静)“远东的客户刚刚跟我们提出,需要每天进一个集装箱的速冻果菜。看来,俄制裁西方食品后的市场缺口已经明确显现,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加明显。”在20日召开的中国黑龙江——俄罗斯滨海边区经贸合作项目暨猪肉果菜对接会上,哈尔滨高泰食品总经理戴永录告诉记者。

  以肉果菜为代表的中俄食品领域合作商机巨大,这也是参加“2014中国黑龙江——俄罗斯滨海边区经贸合作项目暨猪肉果菜对接会”的中俄企业的共同判断。

  3个月前,作为对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回应,俄罗斯政府出台了食品进口禁令,将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欧盟和美国的肉类、鱼类、奶制品、水果和蔬菜等农产品列入了进口黑名单。这意味着,以进口为主的俄罗斯食品市场陡现巨大空缺。

  针对俄罗斯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我省提前研判,迅速组织企业赴俄对接洽谈、考察市场,此次共有中俄企业、政府部门官员500多人参加对接会。省商务厅厅长孟祥君说,俄罗斯农产品巨大的市场缺口,将在未来一年给中国果菜肉生产企业与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市场机遇,可为扩大中俄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我省企业应抓住这次市场机会,避免短期行为,以质量和诚信赢得长期市场。

  上午开始的对接会,一直到16时中俄企业仍在热烈地洽谈中。拿着厚厚的一沓中方企业资料,俄罗斯食品经销商谢尔盖仍然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超市的供货合同一般为两年,这就是说未来两年俄罗斯市场将不会有禁运的西方食品出现,而食品供货存在长期性稳定性,这就意味着,很多西方食品供货商将长久退出俄罗斯市场。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寻找新的稳定的供货国。

  作为我国恢复对俄猪肉出口首批获得俄方认证资格的两家企业之一,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亮芳成为众多俄罗斯买家关注的人物。他告诉记者,从10月12日起,公司已经对俄出口1800吨猪肉,目前来找我们的俄罗斯买家众多,但我们希望通过对接会找到有实力、有信誉的合作伙伴,从而在俄罗斯市场赢得良好口碑,赢得长期市场。

  参加对接会的俄罗斯农业部门官员告诉记者,俄罗斯农业部门也正在与白俄罗斯、土耳其、厄瓜多尔、智利、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开始商讨食品进口问题,多个国家也正在采取措施拓展俄罗斯市场。

  为中俄企业合作搭建良好平台,解决合作中的实际困难,我省商务部门积极应对竞争。除组织对接会外,11月19日,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培训,学习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投资政策、法律规范、优先合作等领域课程;同时,孟祥君还会晤俄罗斯滨海边区相关多位官员,就农产品跨境运输,打通向俄远东出口的快速通道,与俄罗斯“滨海一号工程”有效融合等展开务实的交流。

  口岸城市也在积极行动。东宁县副县长黄书文告诉记者,该县打造对俄果菜等鲜活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现已建成果菜海关监管仓库4万平方米,开通了中俄果菜品海关监管互认机制,这意味着,从东宁口岸出口果蔬,俄罗斯口岸免检。这一政策的落地,使得经由东宁出口的果蔬产品,第二天就能出现在俄罗斯海参崴的餐桌上,在运输时间和费用上都具有明显优势。

  在对接会上,俄方还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俄罗斯不仅要扩大中国果蔬肉食品的进口量,更希望有实力有技术的中国食品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建厂。滨海边区第一副州长乌索尔采夫在对接会致辞时表示,滨海边区已经在税收、海关政策等方面做好了细致的优惠的准备,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投资者。

  沃洛佳是俄肉类加工企业的老板,他准备在对接会上寻找中方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厂,他认为,中企在肉类加工方面无论是管理还是生产技术方面都具有成熟经验,希望共同合作提高俄罗斯肉类生产能力,以满足本国需求。他表示,尽管此次前来的大多是对俄出口食品的企业。但他并不失望,合作总是贸易先行,他相信紧随其后将有中国的投资商看好俄罗斯的食品市场,他期待着这方面的合作。

  我省先期在俄罗斯投资的企业已注意到俄方需求。在俄罗斯开展农业种植合作的新友谊农场场长田立明告诉记者,企业已经准备明年在俄建养猪厂、面粉厂、饲料厂、豆油加工厂等,从单一的种植向养殖、加工全产业链转变。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者,俄罗斯食品市场陡现巨大商机,从政府部门到企业,黑龙江在行动着。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